2010年6月7日星期一

由女神落户到悼念霸權

.
一定有人認為我是反對把民主女神像放在中大,若如是,正好說明了你們的思慮不全和遽下判斷。

這麼多年的學習與生活,難道就不能讓你們知道尊重別人的重要性?就算是與朋友吃飯,也得徵詢意見,因為朋友是一個有自由意志的個體,他是有認同,反對和建議權利的。何況中大是一間大學,有她的規則與議事程序,你怎能說放就放,而不需要有足夠的徵詢、完整的申請程序與合理的候復時間?

若你們當過管理工作就會知道,原來看似簡單的事務,背後也可以放射出無數個問題。女神像放入中大,原物主是甚麼人?對囗的是甚麼人?日後負責管理的是甚麼人?公眾責任保險由誰負責?放在甚麼地方?由誰保安?有關開支由誰支付?這一切一切,有想過嗎?

至於很多人說中大若不准女神入戶,就是扼殺言論自由。我真的吃驚,這跟言論自由有關係嗎?言論自由是你有權講任何說話,而不會以言獲罪,而不是你有權把喜歡的東西任意放在不是自己的地方。

我在網友的博上說一班哲學系講師的聲明不對焦,也就是基於此。當然,中大的聲明也是不對焦的,政治中立根本就不是理由,反過來該從上文所述的擁有、管理、責任,甚至是否得到大部分中大持份者的認同作解釋。

我不想開玩笑,若有朝一日有人說基於言論自由,送一個毛澤東像入中大矗立,中大可以抗拒嗎?同學們講師們校友們又可以反對嗎?

作為中大校友,我是不反對女神像放入中大的,她已是一個圖騰,有實在的精神感召作用。正如朱銘木刻可以美化心靈,不抗拒朱銘,就怎會抗拒女神呢?我只是要指出,校方最初反對的理據,和一眾支持者的理據,都是何其的閉塞,蒼白和不對焦!

懷六四可以,悼念可以,但不能成為霸權!今年六四遊行只千多二千人,但就硬要佔用全部三條行車道,這不是霸權又是甚麼?原來想著要把女神像硬闖送入中大,這不是霸權又是甚麼?
.

27 則留言:

Ebenezer 說...

說得好!!

Coffee n Tea 說...

校長︰

開咗留言?!

你說得很好,可惜很多人是蒙昧無知地追隨!

DK 說...

110% agree. these days, demorcracy is the new totalitarian, the trend is getting uglier and uglier....

laulong 說...

謝謝三位留言。

香港現在的壓抑異見、惡罵、霸權、大沙文主義,不就是市民還未準備好西式民主的表徵嗎?

重開意見欄是因為這文章是我在博友處留言後催生的,在人家處留言卻不讓別人留言,是說不過去的罷!

篤篤篤撐 說...

所以呢, 中大校方今次既理由真係笑死人, "政治中立"好明顯話俾大家聽, 佢地唔係care 管理及安全問題, 而現在大家的焦點也是砌呢樣野。

反而我覺得中大學生會今次做得最好既地方係9月之後全民投票, 唔係中大學生會一班人講左就算。

雖然你同我觀點唔同, 但都覺得你有番留言係值得欣賞, 最多delete左匿名及謾罵的留言。

laulong 說...

篤篤:

沈校長也間接承認「政治中立」這理據是錯誤的,大學處理得不夠成熟。由此可見,居大學廟堂之上的,大有膠人在。

早前刪去留言欄,不是顧忌甚麼,只是沒有太多空間回應各位留言。

今次重開,是如我上段留言所云,是對七十妹的公平與尊重。

貼此文到現在有 18 小時了,還沒有收到一個匿名的謾罵,是各位對在下的禮遇了,致謝!

Quality Alchemist 說...

我覺得是校方處理不當.
如果一早說明要考慮的事情, 再加上酎情權, 結果可以不一樣.

我也到中大影了新民主女神放到網誌中. 但我比較喜歡舊的多一些.

篤篤篤撐 說...

小心開口中 ar~~~kakakaka

laulong 說...

Quality Alchemist:

多謝你的留言。

雖然我對民主的理解與香港一些人的意見不同,但那確是普世價值。既然很多人已付予這女神像民主涵義,中大是一個追求學術、真理的地方,考慮擺放就是有理有據了。

我相信,這理由總比維護言論自由來得好罷,哲學系的講師們就是想不到!

laulong 說...

篤篤:

我知呀!so far 還好!

eric 說...

老實講句,難得有咁好機會抽下水,發一個看來冠冕堂皇嘅聲明又容乜易呢。哲學系冇乜機會上新聞嘛,哈哈哈。
不過校方高層又確喺蠢咗啲。

都喺唔講咁多啦,難得天氣咁好出去賞一賞花先。

laulong 說...

Eric:

校方與哲學系傻鬥傻,五六十年代以降的人文學者早已凋零,現在是平凡人進佔樞機位,徒惹笑柄!

賞花真好,政治這淌混水只令人失笑,掂唔過!

肥貓 說...

>>中大若不准女神入戶,就是扼殺言論自由

很奇怪的logic

點解可以留言呀, laulong sir?

laulong 說...

貓姐:

這貼文有一半是因為我到別人處留言後而寫,是以也重開留言,是對那位 blogger 公道的舉措。

早前不設是因為較忙,怕難以好好回復各位的留言,慢慢就成了習慣 :)

佛爺 說...

校長重開留言,真好!

我有個問題,如果有人要求放一個希特勒像在中大,咁如何處理?

laulong 說...

佛爺:

唔放得希特勒架,以色列特攻隊會炸咗中大架,點算?

匿名 說...

劉sir,講得實在太好啦
依家我識嘅同輩門有關心政治嘅
幾乎都變哂紅衛兵
唔支持補選唔去集會就比佢地批到飛起
又話冇良心又話係走狗
聽得多
真係怕比人同化到以為自己先係異類!

laulong 說...

所謂民主去到這地步,就是民粹了。排除異見,不准人有另一種信念,能稱得上民主嗎?但香港就偏偏走上這條歪路!

你是我學生罷,不要怕他們,就用民主的態度指出他們的不民主!

匿名 說...

是的,敝人正是劉sir上世紀的學生

民粹本身並不可怕
怕的只是帶頭搞民粹主義的人
當年毛澤東也是從玩弄民粹演化成極權主義啊

不過倒想聽聽劉sir對「政改該如何走」有何高見 :)

laulong 說...

我直頭反對普選架,你去:

http://laulaulong.blogspot.com/2008/09/blog-post.html


http://lau-long.blogspot.com/2010/04/blog-post_16.html


可以睇吓我對選舉嘅睇法 :)

佛爺 說...

校長:

係喎!我又無諗過會被人炸,只想到引起辯論!

laulong 說...

kaka, 佛爺,依家全世界掛住睇波,連以色列特攻隊都係。

開幕戰我估和架,依家仲和緊,補時喇,仲有三分鐘咋...

laulong 說...

佛爺:

依家中大已成了驚弓之鳥,連孫中山先生嘅像都唔敢放住,可見所謂學術界的頂尖人才,在行政與政治方面,都只不過等同童蒙而已!

佛爺 說...

校長:

你這篇帖子啟發了我的思考,中大的管理層,今次真是處理失當!

laulong 說...

係呀,可見政治真係唔容易拿揑,就算國際級學者都一樣處理得鳥歪!

Armadillo 說...

說得好,道出了問題核心所在!
作為中大校友,本人反對這樣的把新民主女神像搬到中大校園,原因如下:
1. 中大校園並不是學生會的私產,在沒有廣泛徵詢校方,同學,和校友之前,硬把女神像搬進校園,是那門子的民主?!
2. 這新民主女神像造型粗糙而藝術感欠奉,橫看豎看也只是一座A貨自由神像,毫無創意之餘也讓人看得不舒服!

laulong 說...

Armadillo:

好高興看到你的留言呀,我之思有伴,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