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5日星期五

十月圍城

.

假期只三天,已看了三齣電影,包括周杰倫,林志玲的<剌陵>,籌拍經年的<十月圍城>,及同事借給我的影碟<生命最後一個月的花嫁>。

<十月圍城>最堪一提。影片確是充滿誠意,佈景如何落本不用說了,劇本也很用心撰作,支線雖多,郤又處理得宜,家國情,父子情,愛侶情,朋友情,主僕情,師生情,甚至萍水相逢的知遇之情,都寫得細膩深刻,而最終又都能匯聚到主脈去 。難得的是無論要革命的,要扶清的,都找到了堂而皇之的理由,可見人世的是非標準,真的難說得清楚。


片子裏演得最好的是飾演商人李玉堂的王學圻,舉手投足眼神都是戲,情感膨湃卻神情內斂,令人讚歎不已。接著是演陳少白的梁家輝,演閻孝國的胡軍,甚至演李重光的王柏傑也不俗。至於演阿四的謝霆鋒也實在不錯,像是一個囂揚,不明人生底蘊的年青演員開始走上了沉實之路。


甄子丹的角色戲份不太多,倒成了大配角。黎明的落拓樣子一絕,鏡頭捕捉格格沙龍,只是剃了鬍子後樣子有點滑稽。其實編劇只用了很少戲份就述說了這位劉公子的一個悽惻的愛情故事,像一首短詩,其實是很 "正" 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