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9日星期一

正路難通,異路可循

.
末代會考放榜,升讀中六、轉制中五、入毅進、報 IVE, 一切該已塵埃落定。只是很多學生與父母的固執與短視,都叫人失望。

先是升學。會考 14分的可以升讀中六,但根據過去數字,14分而能在兩年後取得大學學位,機會只有百分之十幾,再每低 1分,入學機率又再逐級低幾個百分點。換句話說,12、13分升讀中六,基本上只是陪跑,入大學機會甚微。

數字不會騙人,人卻可以騙自己。取得邊緣分數的同學與家長,總有個錯覺,以為升讀中六就走上進大學的坦途,殊不知高考科目比會考深很多,不是中五柴哇哇就可以及格的。我看過不少會考取得優良,但高考只得了 D, E ,甚至肥佬的例子。

既然高考如此難,這類同學又何苦勉強爭入預科呢?我想大家是因為放榜這幾天,全世界都在追逐有限的中六學位,形成了一種空氣和壓力,人人不顧一切,不作反思,以為預科才是最必由之路。

事實上,兩年後高考與新制中學文憑試同期進行,大學要同時間取錄兩屆同學,資源壓力之大可以想見。過去所提供的三年制大學首年學位該會比正常減少,換句話說,會考十二、三分同學能入讀大學的機會更微。

既然如此,邊緣分數的同學實在應該轉讀中五,因為已讀過兩年會考課程,知識已有了一定基礎,再加上經過一次公開試洗禮,比九月才升讀中五的同學優勝多了。至於通識科?放一萬個心罷,過去一年所教的知識量,三個月就可以追回,而且這科也重視常識與思考,課程內的死資料是不會怎樣考的。

所以轉制中五,就是把劣勢變為優勢,比強升中六有更佳的入大學機會。但言者諄諄,當我勸一些邊緣分數同學與家長考慮轉制中五時,對方那呆滯的目光,就是不明所以。原來三十年前我們同學之間常批評有些人很 muddle, 於今尤甚!
.

13 則留言:

Ebenezer 說...

校長,我想你眼巴巴見好多人自尋死路,是每年的慣常事吧?!

L L 說...

Ebenezer:

那是有悲有喜的。悲的是有些年青人在一開始已寫定了九成的失敗機會,但也有少數人可以來個突破,但真的很少數!

嘿嘿 說...

有道理!重读中五更胜算!

L L 說...

嘿嘿:

只是很多人思想死直,以為正路就是唯一必由之路!

瞎子 說...

跟舊路盲走,死路一條。奈何香港多數人,甚至近代中國都只懂走別人舊路。多謝劉兄慰問,之前所問已答,得閒就過來「踩踩場」。

eric 說...

我想他們一聽到「重讀」兩字就不能再聽下去。重讀其實並不可怕。

L L 說...

瞎子兄:

到你那邊看了,知道你的憂憤。舊路盲從,不知反思,那是另種麻痺!




Eric:

重讀真的不可怕,我有同學經重讀才入大學,但後來學術成就斐然,原來失敗是一種很好的教育呀!

eric 說...

很多人都忽略:未到終點,不能論輸贏。

我是大學重讀了一年的--因為分數不夠入研究院之故。而且自己也知道,當時的學識還未到那個水平。

L L 說...

Eric:

這是洗禮,拔萃者必經,只是形式與階段不同而已,也是古語所云苦其心志之義!

韻味熊貓 說...

校長:

我不是讀書的材料!學業成績差,在香港根本無機會入大學。家人送了我去外國讀書,但我依然神神化化完成了大學。老實說,那時打遊戲機多過閱讀。而且自己語文根基差,經常被教授批評不知我寫什麼?十分沒趣。出來做事,也是打著一份普通工。

我自己覺得,不喜歡讀書,學一門手藝或技術,勝過去讀大學。

我不是說上大學沒用,但也要在乎自己的基礎能力和潛質。人云亦云,換來的是更大的失敗感!

L L 說...

佛爺:

大學是一個學習階段,從進修的角度看,是該完成的,但一個學士學位,卻並非成功標籤;大學,也絕非成功人生的必由之路。

社會上很多有成就人士,都未讀過大學。他們所具備的,就是上進心、靈活的腦筋、超強的意志和良好的溝通能力。

我同意不是每個人都喜歡讀書,社會上的工種也絕非樣樣要學位,我有一些舊生一早投身美容業,現在做得很成功,甚至有自己的舖,不是很好嗎?

韻味熊貓 說...

校長:

你的見解很鮮明!三段的重點都很清晰易明!謝謝你!

L L 說...

佛爺:

不要客氣喇!你的小說文字愈加圓熟,誰能說你基礎不好了。今日就是今日,而且可預見明日會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