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4日星期一

味如香草,色若塗丹



漂亮的城市農女 Hana 愛種各式植物,有天她在 blog 裏介紹所種的紫貝天葵,頓然勾起我兒時回憶。

父親拖著我小手在灣仔閒逛的年頭,涼茶舖賣的除了廿四味外,還有崩大碗和紫貝天葵,間中還有賣鮮榨蔗汁,龜苓膏反而較少。到我長大了,舖子又多賣了火麻仁,但崩大碗與紫貝天葵卻逐漸引退,近二三十年已不再見到。

紫貝天葵,絕對是五十後、六十後的集體回憶。我在 Hana 博裏看到了,便冒昧求她為我曬一些。早前聚會,一包香葉交到我手上了,昨天試煮,果然熬出了一鍋透晰的紫紅。

久違了幾十年的甘甜,像引領我穿越了時空,那只有天花吊扇,花綠小地磚,藍瓷小碗的凉茶舖,影象就隨這紫貝天葵茶頓然清晰起來。能重溫這一縷仿如隔世的感覺,自然要向 Hana 說聲謝了!


網上照片

紫貝天葵,正式學名為紫背天葵(学名:Begonia fimbristipula),是秋海棠科秋海棠属的多年生无茎草本植物,为中国的特有物种。分布于中国的江西、海南、香港、广东、湖南、广西、福建、浙江等地,生长于海拔700米至1,120米的地区,一般生长在悬崖石缝中、山地山顶疏林下石上、山顶林下潮湿岩石上及山坡林下。因嫩茎叶富含钙、铁等,营养价值较高,又有清热解毒作用、抗恶性细胞增长等药用价值,故有较长的作为蔬菜栽培的历史。

【采集】秋、冬采收。

【化学成分】含生物碱。

【性味】《昆明民间常用草药》:辛微酸湿,平。

【功用主治-紫背天葵草的功效】《昆明民间常用草药》:祛瘀,活血,调经。
治月经不调,白带过多,风湿,跌打内外伤。

【用法与用量】内服:煎汤,3~5钱;或浸酒。
.

9 則留言:

Hana 說...

>主治:调经。治月经不调,白带过多,

笑死我啦!校長。

(唔使客氣。)

largeheadboy 說...

呢樣野真係第一次見,係早排去一家素食店才見/喝過~

Armadillo 說...

紫背天葵喺涼茶舖真係冇乜見過,崩大碗就見得比較多,不過顏色綠得好誇張,好似落咗人造色素咁,唔係好敢飲!

naruto 說...

大澳有得賣呀,幾好味架

Coffee 說...

紫背天葵個名好好聽,作乾花用應該都幾靚。

L L 說...

噢,花花,我最初上網搜尋,只知紫貝天葵係清熱咋,其餘嗰啲我都係剛知道咋 :)

L L 說...

大頭哥:

啊素食店都仲有,咁都不致湮沒 :)




Arma:

係呀,崩大碗啲顏色好嚇人,綠到好似油彩,但聽講勁去毒,甚至医風流病都得!




naruto:

真係禮失求諸野,好似我細個時玩嘅公仔紙,香港早就冇晒洛,十年前仲可以喺澳門見到,六七年前可以喺廣州見到,依家都唔知去边度揾咯!




Coffee:

係呀,所以啲人早就叫佢做紫貝天葵,有埋內意,好靚!

自由行 說...

校長:

主治月經不調.....你...又岩??

L L 說...

kaka, 梗唔係喇,我都係啱啱至知,順手貼埋,等各位姐姐妹妹參考吓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