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0日星期二

子房傾跌

.                                      
母親前週末離世,隔天回校上班,竟突然發現窗臺上木蓮花擺設的異象。

蓮花圍以枝葉,原本穩固地插在底座中央,但發現時卻是倒跌在旁。從角度看,它不該是插不穩而跌下來,而是刻意地放在旁邊。

我觀察過,窗臺上、整個木盆栽還有微塵,該不似工友這兩天抹拭過後忘記放回,那是因為甚麼呢?是冥冥中的預兆,還是母親過身後的應兆?

當蓮花枯落,就露出蓮蓬,是蓮子孕育的地方,也就是母體,是子房。子房傾跌,離枝葉而殞,何苦如此,何急驟如此。

前幾天聽安老院報告我媽的事,說出事前一晚,老人家罕有地要姑娘給她開電視,平時那鐘點老人家都會睡了,而且我媽怕叨擾別人,從不會主動要求開電視。是她感到那是她人生的最後一個可以看電視的晚上?

但我卻恨自己了無所覺,接到噩耗後才從遙遠的大學趕到醫院,但已是母親已涼了的身體。不能讓母親離去前看到我們,是我們的不孝和遺憾。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