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3日星期五

我已遺忘,他卻彌深

去訪小兒子,繼後兩父子在茶記撐檯腳,閒話家常,他的工作,我的舊事,都是話題。

娓娓道來,傾心聆聽,都是享受。餐後踱步去港鐵站,途中我問他小時候最早最深刻的記憶是甚麽。他想了一會,說是有次在商場買麵包,他還在玩夾麵包,我和他母親,哥哥卻逕自離去,兩歲多的他就面對人生的第一次與父母走失,徬徨之情,可以想見。

我聽了後最初記憶未回,似沒印象,過了不久才想起此事。被遺下的是他,當然感受深刻。

去到毗連港鐵站的商場,我與他在聖誕樹前自拍。想起上次見面時他說要買聖誕樹裝飾家居,便問他還打算買嗎?他說會呀,而且會要我付一部分錢作贊助,這中間原來又有故事。

他還小的時候,舊居裝修完畢,從暫居的地方搬回。物事太多了,就跟他們兩兄弟講,要不就留下聖誕樹,要不就是單車。成年人的我考慮的是實際,卻沒有想到童心。結果是扔了小兒子最想留的聖誕樹,但鎖在樓下行人道上的單車第二天就被人盜去,兩者俱失,對他們兩兄弟來說,原來是這樣的刻骨銘心。

二十多年過去了,小兒子還留著的情結,父親今天才最明白。沒問題的,父親給了你們最重要的生命階段與能量,卻只怕給你們的還不夠多。你要買的聖誕樹,都算在我身上罷,是我給你穿越四分一世紀的補償!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