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30日星期日

世界不一樣

.
風波擾攘數日,每一位相關的朋友都有了決定。事實上,感覺是需要時間成熟的。今日的結局是最自然不過的了,水向低流,世情本就如此。我沒有不快,也沒有遺憾,正如我在卡臣處留言,我心澄明如鏡,波瀾不驚。

下面的文章基本完成於前晚,定稿於昨晚,發表於今晚:

部落星期天的存廢不是社會議題,不關涉民生,也不考量價值,所以我不會辨識對錯,更不會探究責任。正如我給卡臣的留言說:「每個人都有他獨特的氣質,不能說對也不能說錯。只是在磨合過程中不能配合而已。」

人生是一場遊戲,裏面的每一個網絡,網絡裏每一個互動又是一場小小的遊戲。然而,我參與每一個遊戲都很認真,很莊重,很虔敬地執行自己的角色。大文兄邀請我落場,告訴我規則,我牢記於心,謹慎奉行。因為我參與了,便是跟他締結了一個協議,這協議會一直生效,直至我選擇離開為止,又或者整個遊戲結束為止。

是的,我一直以他為部落星期天的主人,而我是一個客座寫手。因為從意念、架構、實際運作,他出力最大,他有權決定部落的走向,也有維持部落素質的責任。現在,原構思的主人都離開了,我還可以在他建構的天地裏無愧無悔地遊戲下去嗎?

世界不一樣了。部落星期天的神采,假如曾經有過的話,已隨大文兄的離去而黯然,勉強維持也只是屍居餘氣。曾經參與的作者,及未正式參與的卡臣都有自己的部落格,可以在自己的天地繼續發光,發熱,毋須強為一顆已續漸失色的明珠強添輝華。

我最關心的反而是,在風波裏的每一個人。尤其是卡臣,希望他不要把責任放在自己身上。因為這是部落星期天原作者的磨合問題,是氣質與氣質的相存相反,矛盾早晚發生。群體裏積聚了壓力,自然在一個缺口渲洩出來,事情實在不因卡臣而發生!

陳大文與譚心都是很有才華的作者,他們依然可以在自己的世界發表文章。沒有了部落星期天,大家仍可以相存於江湖,仍可以遊走各部落,繼續思維互動,迸發火花。分開,原來只是另一種形式的聚合!

記望大家都無怨無愧了。還君明珠,且讓我們把部落星期天的架構交回另一位構思者小妮,讓她決定這天地的何去何從!

p.s. 遙遠的 Desertfox,你給我們很多具創意的看法,請接受我的由衷致謝!
.
.

17 則留言:

匿名 說...

雲煙兄:

磨合與衝突一定會發生,只因我們是讀書人,把時間推遲而已:)

Daniel.

L L 說...

所以無問題,我們需因時處順。相聚是緣,分開也是緣。

匿名 說...

Norman, 世界不一樣,但我很早表示過,這世界也許本就不適合你。

相識數十年,我毋須為討好你而往你臉上貼金。在那邊,無論文字、思維、紀律,你都是最高的;但我又隱約嗅到你與主作者群不相類的氣味。

世界隱含了幾多故事,不知道呢!像我們這樣年紀的人,很多已是花開花落兩由之,不去趕渾水了,難得你仍是如此熱切。

專注自己的天地,未嘗不是好事!我們這班老鬼,最年輕的都是你,連身體狀況都是,上次看你的手瓜,服哂咯!不過打拼還打拼,不暢快的話,要識回來!

卡臣 說...

劉朗
明白的一定明白,
盡在不言中.

L L 說...

知我者莫若吾兄!世界上有許多可能,我很多時都懶得去想。想嚟把鬼,我自行我是,我算强壯罷,不怕鬥;我亦兩袖清風,也沒有甚麼怕失去。這算是走入了自由的境界了罷。

人間世,走一回,也是很過癮的事。

但請放心,癡活了數十年,進退我仍是有度的!

L L 說...

卡臣:

心照就是了!

還未到你那處,下集出咗未?

Angel Mandala 天使曼陀羅 說...

laulong, pls have my applause again - you've put a perfert fullstop to this incident.

Agreed w/u - "相聚是緣,分開也是緣。"

Also "合久必分",就算不是這次始料不及的風波,說不定會是其他事件,世事難料.

雪山飛狐 說...

If it wasn't for CTM, I wouldn't have known your blog (and angels' as well). So for me, no matter what happened, the blog existed for good cause.

Thanks for countless discussions we have had regarding the society. Although Sunday blog is gone, but I still look forward to your posts in the future. In your own blog.

匿名 說...

雲煙兄:

Angel推介了這個drama:

http://www.facebook.com/event.php?eid=15029751141

Angel原來約我星期六,但我還要上班.如果Angel星期天有空,我也想去 :)

Daniel.

L L 說...

Angel:

勘得破,便好了。

L L 說...

謝謝你, Desertfox,只是未能回訪你的網誌,有點歉仄。

L L 說...

Daniel:

不會去了,抱歉!

Angel Mandala 天使曼陀羅 說...

laulong: don't understand "勘得破"? my poor Chinese ...

Daniel: see my email to you? laulong has emailed me that "世界不一樣" ... thus not going.

雪山飛狐 說...

Laulong,
I think the only reason you havn't visited my blog so far is because I don't have one. I have always been a poor writer and thus it would be unwise to "斑門弄斧" I enjoy reading and leaving comments more.

I think it is time to at least start a blog and putting things in as I feel like, but definitely won't be as structured as your blogs.

L L 說...

Angel:

勘破是看透表象,穿破形相,是佛家語。

L L 說...

Desertfox:

Blog 不定一格,很具個性。來一個罷!

雪山飛狐 說...

好, 就你一句话, 小弟就开个BLOG玩玩, http://dessertfox.blogspot.com

请多多关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