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8日星期六

曾志豪識條鐵

通識科要來個大手術,合該如此。我由舊通識教到新通識,應該有資格講吓。

舊通識冇問題,只是預科的一個選修科,目的是讓學生認識傳統學科以外的社會知識,掌握,辨析,綜合,運用,甚至建立看法,但卻沒有強調甚麽批判性思考。

修讀舊通識的都是經過會考洗禮的中六學生,心智和認知都比新通識第一年的中四學生強,這絕無異議。

新通識之錯,就是過早強調批判性思考,一個十六歲左右的學生,性格仍在塑造期,知識積累不夠,未接受過正式邏輯訓練,未懂分析知識真偽,憑甚麽去批判呢?

我的一位資深通識科教師同事說得好,新通識科太強調批判,容易令學生自以為是,凡事先質疑先否定,卻沒有堅實的知識基礎,這是非常危險,也容易適得其反的教育。

一個十六七歲,距成熟還遠的人生學徒,在通識科之下變了社會批判者,不是很危險和可笑嗎?

曾志豪在他的地盤廢噏,為所謂批判思考悲鳴,原來只是個對教育一無所知,空有成年人軀殼的屁童!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