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1日星期三

高山反應

.
玉樹地震,來自海拔地區的救援人員很多都患了高山症,那怕你是壯碩如牛的消防還是軍警,可見大自然真的處處設限,並非人人都能適應。

高山症可不是玩的,可以令人重病,甚至死亡。廿多年前我到西藏去,在拉薩碰到一班由格爾木坐班車到來的香港年青人,他們大都有了高山反應,要打針食藥。是因為在溶溶爛爛的青藏公路顛簸了幾天,班車上情況惡劣,最終還是捱不住病了。

在三千多米的拉薩,一邊急行一邊說話都很容易氣喘,何況在四千多米的玉樹災區,救援人員食用及休息不足,還要拼力救人,跟時間與稀薄空氣拼鬥,實在太難太難了!

新聞片裏,一個軍警大叔正用卡車運送患了高山症的小夥子離開災區。小夥子包在厚厚的被子裏,看來病得嚴重。大叔叫小夥子放心,說「我把你帶到這裏來,就會把你安全的送回去。」

救人者自身卻病了,像黃福榮捨身救人而犧牲,都叫人不安與痛心。

這幾年來,天災不盡。人類倒像正與大自然來個生死相搏。上天把我們帶到這片土來,能讓我們比較平安地活過去嗎?
.
.
.
去年今日:自由沒有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