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6日星期五

普選壞經驗

.
見到部分香港人由早到晚嚷著要普選,真的要嘆一句人間何世!

遠的不說,就看台灣罷。前總統陳水扁入獄已一段時間,除了一些書讀得不多,鄉愿卻又擁有一票的死硬支持者外,台灣人大都額手稱慶。這時候,蘋果日報又會引述甚麽北京學者焦國標的意見,說阿扁獲罪,證明了民主制度的優越性。

這是典型的偷換概念。阿扁貪腐,只證明了普選制度的漏洞與荒謬,而他的入罪,充其量只說明了法治之彰顯,而不是普選制度之優越。

專欄作者左丁山常說選舉趕走壞蛋。但他不明白,他所服膺的所謂民主選舉制度,正是引來壞蛋,或者蠢蛋的最佳制度。政治投機者借民主選舉之名,亂開政治期票,呃騙了佔多數的草根、弱勢社群票源,到坐上執政交椅後便上下其手,貪污瀆職,將國家之利據為個人之利。前菲律賓總統埃思特拉達,前泰國總理他信,前台灣總統陳水扁莫不如是。

左丁山會說,不要緊呀,選了壞蛋下次不選他便是了。但政治不是買菜,或者上館子,買得不好吃得不好下次可以不再光顧,選了個壞蛋或蠢蛋或自私鬼(像喬治布殊)上場,付出的卻是整個社會,甚至整個國家的代價。

幸好左丁山不是活在台灣,他可以避免阿扁亂政的八年之亂;他也不在泰國,可以避免中產被瘋狂剝削之禍;他也不是在美國,不會有兒子死在伊拉克戰場上的悲慟。因為,他有幸活在仍然沒有普選的香港。
.
.
.
去年今日:小諤不要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