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7日星期五

湖北省博物館


很值得遊的博物館。畢竟曾出現過燦爛的楚地文化,典藏比廣東省博物館可觀多了。

梁莊王妃飾物
梁莊王妃飾物
梁莊王妃飾物
真正的金錠。反而不見金元寶,難道金元寶是子虛烏有?
越王勾踐劍真品
沒留意名堂的文物
網上圖片:鎮館之藏曾侯乙編鐘」

網上圖片:鎮館之藏曾侯乙銅冰鍳」
網上圖片: 湖北省博物館就在風光秀美的東湖旁

注:明代梁莊王墓考古

距離武漢市200余公里的鐘祥市,地處長江與其最大支流漢江之間的江漢平原,戰國時就稱為郊郢,是楚國國都的陪都,享有“天下糧倉”的美譽。在明朝嘉靖年間,鐘祥成為當時與北京、南京齊名的全國三大直屬藩府。1994年,鐘祥被列為中國歷史文化名城,2000年,鐘祥明顯陵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産清單。
    
據省文化廳廳長蔣昌忠介紹,被發掘的梁莊王墓據考證是梁莊王與王妃魏氏的合葬墓。梁莊王係明仁宗第九子朱瞻(土旁加自),1441年病死後安葬。下葬時,只將墓門封堵而沒有封墻和回填土。相隔十年後,王妃魏氏過世,再將原先封堵墓門打開,將王妃與梁莊王合葬。
    
 明代親王墓是高等級墓葬,通常建有排水系統,而該墓沒有排水系統,相反卻將墓室建在可以見到地下水之處,應當與當時的某種迷信有關,有“不達黃泉不罷休”之意。墓內隨葬品十分豐富,出有金、銀、玉、寶石、瓷器等共計5100余件,其中金、銀、玉器有1400余件,僅金器的重量就達10余公斤,珠飾寶石則多達3400余件。隨葬如此大量的金銀珠寶,在已發現的明代親王墓中尚屬首次,僅次於明代皇陵——定陵。隨葬的金、銀、玉器和珠飾珠寶種類繁多,製作精美,保存完好,至今仍璀璨生輝,雍容華貴,令人驚嘆不已。
.
.
.
去年今日:感動的距離
.
.
.

16 則留言:

卡臣 說...

中國文化真的很堅

Ebenezer 說...

真係增廣見聞:)

L L 說...

卡卡:

堅過石堅!




Eben:

睇到我神馳目眩 ^^

Coffee 說...

忘記了,曾侯乙編鐘是否中國曾最早期正式的樂器?

而曾侯乙銅冰鑒就完全忘記了,是用來幹甚麼的?

eric 說...

聽聞越王勾踐劍仍削鐵如泥!

匿名 說...

多謝分享!
自由

the inner space 說...

未曾盜墓者光顧可以傳至後世考古可貴可貴!

魔術師 說...

越王勾踐劍?可惜不是湛盧、純鈞、勝邪、魚腸、巨闕五大名劍之一!

韻味熊貓 說...

校長:

越王勾踐不是在浙江一帶嗎?為何他的寶劍會去了湖北呢?

L L 說...

Coffee:

曾侯乙編鐘該不是最早的。至於冰鍳,中間有夾層,可以放冰給食物保冷,即古時的冰箱。




Eric:

據聞確是如此:

該劍長55.7厘米,寬4.6厘米。劍格鑄有黑色菱形暗紋,劍鞘正面鑲藍色琉璃,背面鑲綠松石花紋。劍首為圓箍形,內有11道同心圓圈。劍身整體經過硫化處理,耐腐蝕性和強韌程度得到極大地提高,說明中國古人在金屬的冶煉和表面處理方面的技術達到了極高的水平。該劍出土時仍寒光四射,鋒利無比,反映了中國古代高超的鑄劍技術,為古代兵器中的奇寶。




小行:

你師傅繼續做歷史科人之患呀 :)

L L 說...

inner:

已有盜墓著嘗試,市政府發現後便搶救性發掘,早盜墓者一步。




魔術師:

五大名劍,若能得見,就好了!




佛爺:

網上資料:

關於越王之劍為什麼出現在湖北境內,有多種解釋。有些歷史學家推測時楚國滅越國之後,此劍作為戰利品被楚國收藏,但有歷史學家研究發現出土此劍之墓在楚昭王或楚懷王時已存在所以也有一種更為受人接受的說法,認為越國曾經和楚國聯姻,此劍為越國公主陪嫁,來到楚國,後世楚王將此劍賜予大臣,後來被人所發現。

魔術師 說...

//此劍為越國公主陪嫁...後世楚王將此劍賜予大臣...

所以此柄劍應不是最高規格之寶劍,但竟然都可以如此「厲害」,真想見識一下歐冶子寶劍系列.

L L 說...

歐冶子寶劍系列已是無聞,正如和氏璧湮沒人間,很可歎的!

嘿嘿 說...

真品咩?现在很多都是展出仿冒品,包括“莫娜丽莎的微笑”!哈哈哈~

五珍 說...

楚地在現在的武漢附近?那些首飾是否金的?

L L 說...

嘿嘿:

真架!若真品送咗出去展覽,館方會注明這是仿製品,我在館內也看到幾個例子。




珍:

係呀,湖北湖南都是。至於那些飾物,是王妃所戴,該是真的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