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0日星期六

懲罰執政黨有效?

西式民主制度的祟拜者總以為他們信任的制度完美,無懈可擊。不是嗎?人人有票,可以趕走衰爛無能的政黨,實現政黨輪替。但他們的無知其實早已寫在墙上。

善政不在乎有政黨可以競爭輪替,而在乎那些政黨是否有心有力,重視民瘼。掌政,就是掌握了整個政府的資財,權力,意識文化塑造,身居要職的執政者有名有利有權,政客怎會不趨之若鶩?在有敵對政黨的角力下,反而容易出現惡性競爭,只顧討好選民,互相攻訐,非對手之所是,結果是吵鬧傾軋,一事無成,社會,人民的福祉都被犧牲。

看看美國的民主與共和黨,台灣的國民與民進黨,和世界上很多奉行西式民主的國家,都印證了這點。

所以當無線新聞報道文在寅領導的共同民主黨在市長選舉中失利,用上「懲罰執政黨」,就知道這班掌握傳媒話語權的人何等白痴。是,是懲罰了,但你能說繼任者會是個好橙?根據民主制度的原生缺陷,那只是一個爛橙取代另一個而已。幾年後,選民又厭惡今日的取代者,於是又來一次互換的懲罰,政治可又真已完善了?

有政黨輪替就有善政?這只是低智人的誤信。西式民主制度讓一般識見,平凡短視,甚至自私貪婪的大多數人去決定政治的上層建築,只會被政客欺騙把持,政治只會循環衰敗。

寫就是寫了,但這些低智,卻自以為是的懵種會明白嗎?該不會,他們只會抱臭自矜,繼續自 high 下去!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