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6日星期六

情人節

.
讀過一篇小網友寫的情人節系列文章,也想起了自己一篇以書信形式演繹的舊文:


明慧:

不知道你父母親為你起這名字的原因。我只知道,在我年輕時,大概像你現在的年紀,有兩個人合寫了一本書,書名就叫<給明慧的二十封信>。書不厚,扉頁以綠色葉面為設計。到現在,我還把書藏着。

時光荏苒,眨眼已近三十載。是你父母親看過這書才給你起這個名字,還是緣於巧合,也毋須深究。我只知道,明慧是個好名字,正如你父母對你的期望:澄明智慧,洞識人生;而這也是我為你寫信的原因。

選擇在情人節前夕開始我們的交往,相信別有意義。人之異於其他動物,在於重情,在於重義。我的母親已經很老,從她口中,我聽過很多充滿情義的故事。那是個憂患的年代,日本兵的剌刀肆虐過後,經濟百廢待舉,生活很是艱難。在一個小小的分層單位,竟然可以住上五六戶人家。一個廚房放上五六個柴爐,造飯要輪班,如廁要相就;中間偶有爭執,但生活竟可擠出一點點難得的和諧。

聽母親說有一年父親終年沒返,家裏的生活很是困難。母親帶着哥哥,有一餐沒一餐的,同屋的幾個家庭稍有餘剩便相接濟,讓母親度過生命中最冷寂的日子。現在舊居早已拆卸,幾個同住的家庭亦已星散,但母親時有與他們會面。維繫了他們大半生交往的,不也是情!

是了,我要說的便是這廣義的情。當你年紀漸長,在情人節的當天,期待送出或是接收一束鮮紅的玫瑰;可會想想,在狹小的二人天地以外,還有更深刻、更廣闊的情義世界:父母子女之情、兄弟姊妹之情、夫妻之情、朋友之情、同學之情、師徒之情、宗族之情、共事之情、主僱之情……。我們不寂寞,因為我們心裏有懸念着的人;我們不孤單,因為我們常在別人的思念當中。

當然我也知道,情人節源於西方傳說:一千七百多年前的羅馬帝國,婚姻與基督教同樣被禁。當時的主教華倫泰卻突破禁令,秘密為真心相愛的情侶舉行婚禮。皇帝知道了,怒把華倫泰下獄,並判以死刑。在行刑前的漫長折磨期裏,華倫泰愛上了獄卒失明的女兒;而奇蹟地,那女兒竟可重見光明。華倫泰最終受刑,留下了一個千載傳頌,關乎於愛,卻超越於愛的故事。

這個情人節你怎樣度過呢?沒有玫瑰、沒有禮物也不是甚麼令人喪氣的事,尤其當我們知道,「情」的天地其實非常廣大,與父母親在一起,不也是極愜意的事嗎!為相識的、或不相識的幹一點好事,不正切合華倫泰的捨己精神嗎!

過去我曾聽過不少情人節那天因「情人」不在身邊而發生的不快事,甚至悲劇;但假如你接受了我的看法,真正的情人其實充滿了心坎,我們從來都不會寂寞很多人不自覺地把節日視為一個關口、一種壓力,那是自尋煩惱;當情人節的涵意變得狹窄,它將失去了它的大部意義。

當你看到這信時,今年的情人節經已過去。明年呢?其實也毋須現在就去想,你一想,壓力不也就來了嗎?充實的、健康的過每一天,你的每一個廣義情人都會欣慰,因為你活得好,就是他們最好的情人節禮物,也是生活給他們的一種恩賜!

.
.

7 則留言:

婉兒 說...

看到您這篇文章,突然想起原來自己有讀過你的書呢!怪不得總是覺得似曾相識呢!哈哈!

「有玫瑰、沒有禮物也不是甚麼令人喪氣的事,尤其當我們知道,「情」的天地其實非常廣大,與父母親在一起,不也是極愜意的事嗎!」我完全同意,有時候快樂真的可以很簡單,不過是人心有無盡的要求和慾望而已。

我相信今年的情人節,還是跟朋友和家人一起過的,而且過得很幸福呢!(雖然有幾個朋友肯定要跟男朋友過的,嘻嘻!)

匿名 說...

雲煙兄:

情到深處無怨尤!

愛到最後就是無所不能!

Daniel.

L L 說...

小婉兒:

原來早已結過寫讀緣!

L L 說...

Daniel 兄:

好一句無怨尤,無不能。謝謝你!

L L 說...

Daniel 兄:

明白,我也有看到你在火女處的留言,情之為物,其喜悲樂苦,一貫而通啊!

吾兄最近的感情事如何了?可好?

匿名 說...

雲煙兄:

還是單身,有可能要過了今年才想,快要U graduate了,開始要想Postgraduate的事了~~~~~~:)

Daniel.

火女 說...

釘燎: 你好搞笑呀~

問世間情為何物, 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