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8日星期六

由師生衝突事件談起


現在很多小朋友已不可以常理論。這世代,是寵壞了,污染了,俗化了。一切是因為成年人過度愛惜他們、護他們。


他們怕沒書讀嗎?不怕,即使年年發夢,基本上都可以升班。他們怕懲處嗎?不怕,現在已沒有體罰,記缺點小過大過嗎?也不痛,怕來作甚!壞紀錄會影響升學就業?他們連明天怎樣過也不去想,怎會考慮到遙遠的未來?


他們是大無畏了,老師罰我嗎?我可以投訴教育局,爸媽又會為我撐腰,我怕你作甚!於是我上課睡覺遊魂,或者插科打諢,或者欺凌同學,挑戰老師。功課嗎?我是永遠的不做,逼得急了,抄襲已是給你面子。適當的時候,我又會跟老師同學玩玩衝突,練練膽色。有趣死了,課室成了我的樂園,我的個人秀舞台。啊!這就是我回校的唯一樂趣!


危言聳聽嗎?沒有。我二十多年的教學經驗,儘多在以前的五級(現在的三級)學校教。教育局的局長秘書長們,洋高官們,已取了博士銜的教育主任們,你們有真切的經驗可以否定我的看法?你們有親自用舌頭去舔這受創久了的傷口?你們以為到這類學校視察一下,就掌握了所有真象,就能夠閉起門想出解決的辦法?


富足虛浮的世代,譁眾取寵的傳媒,假情恣意的網絡世界,已蝕盡了過去曾經青葱過,童真過的歲月。以官僚操控教師,以常識掩蓋專業,教育的敗象,早已在平庸的識見,無謂的自尊中冉冉紛呈!


老師是在控制一個情緒失控的學生?我不覺得,倒像是一個情緒失控的老師對著一個情緒失控的學生。假如老師真是要控制場面,結果卻令學生更加暴躁,這處理手法算成功嗎?假如這老師真的處理成功,他還須因「私人理由」辭職嗎?


學校是社會的縮影,人際矛盾永遠出現,惡化了的便成為欺凌。有學生之間的,有老師對學生,有學生對老師的,有用語言的,有用肢體的,沒有甚麼新奇。這情況,過去有,現在有;一級學校有,三級學校都有,只不過在後者較容易見到而已。


教師不容易做,現代的教師更難做!能沉浸在這行業裏十多二十年的老師,處理學生學業、行為的經驗無比珍貴,但我們的教育主事者,卻以英文基準試,普教中政策,英文作教學語言能力認證,無止境的型進修令他們意興闌珊,急萌去意。這對我們的教育有好處嗎?你們能認真的,深入的想想嗎?

.

12 則留言:

匿名 說...

Norman,他們會知道嗎?但願罷,我卻不存厚望。

此外,你的「笑」不設留言,我們明白。但實在忍不住,你讓我們知道「山是山,山不是山,山又是山」的境界說了。

還有,你的情心,這許多年,還是如一啊!

匿名 說...

雲煙兄:

惡貫滿盈者,自會自絕於天地間(奸笑中)!

P.S.那位老師為何不報警?:O

Daniel.

逍遙小妹 說...

朗兄~~

現在老師不應用以前的一套教法,如發現情緒比較波動的學生,應要立刻叫他出班房,避免學生一齊起哄,難以控制.
如資源可以的話,每個上課的老師應帶備對講機,如有突發事件,都可以立刻叫其他老師幫手.

L L 說...

吾兄:

剛睡了兩小時,做家務了一小時,心情暢快!

我也不存厚望,他們高傲慣了,那裏懂得謙卑。不落場的專家?我從來都嗤之以鼻!

驗證境界?哦,不敢說。只是,心的語言若能自成詩的語言,便毋須修飾了。

情心?可能是心境年輕罷!啊,那是因,那是果,倒說不清了。

L L 說...

Daniel:

老師難做!你叫那些撓起二郎腿,大言不慚的教育高官落場教,唔夠半年,經已嘔血逃遁啦!

對人從來都最難,現在的小朋友萬千保護在一身,根本不怕人,更兼看得無厘頭電影電視節目多,學得牙尖嘴利,很容易激死你。

那老師,可能受了很難堪的挑戰,但無論怎樣,也不該如此反應。教書,情緒智商,處事手法,少一點能耐都死。教育局有這些能力的基準試嗎?

L L 說...

小妹:

我相信森林定律。老師進入課室,就要準備接受萬千挑戰。管控教室秩序的方法不是沒有,但很在乎老師的心志能力。

是心志,沒有錯,那是一種嚴、體諒與懷愛。我見過不少體型嬌小的女老師,卻能在壞孩子多的是的教室裏揮灑自如!

這些能力泰半是與生俱來,可學卻難學。它比甚麼都珍貴,大學講師教授都可能沒有,總統高官都沒有。然而,我們的教育部門卻不懂得這些!

逍遙小妹 說...

朗兄~~

情緒波動的學生出到社會會變得平靜,因為他見到社會更加複雜,只是學校有時太保護學生,其實學生應要早些在社會實習~~~

L L 說...

小妹:

你所說的,我一千個贊成。

我有一些頑劣學生,在學校橫行霸道幾年,中三過後外出工作,再返來探我們時,整個人變得成熟了,沉著了,謙遜了。

社會最磨人,怎會像學校般處處維護,維護過度了,孩子便無有怕。

補充一下,我說得我校很惡劣似的,其實不是,我們也有不少好學生,會考曾出過六優生,高考也出過三優生。

逍遙小妹 說...

朗兄~~

成績好與否,都要靠學生與身俱來的天分及老師教授方法,但並不代表成績好如個人品德成正比.
有時成績越好,品德就越差.

如老師可以多啟發學生自己的判斷能力,也許學生沒有好成績,品德也可以做到好成績.

唯一失望的香港的教育正是缺少這一項...

L L 說...

啊,請你放心!非學科範疇的思維,品德,智慧,正是我所重視的。

我常提醒學生即使考不到好成績,也要做一個好人,有用的人!

匿名 說...

"管理",簡單的兩個字,卻有很深的學問
當中包含的學問半生也學不完
培訓教師時側重的教學理論部份往往只是門面,因為培訓者大都已脫離前線教育多年,更不用說培訓者憑藉的"學者理論"
我們今日的新一代教師,手持最"update"的新課程教育方針,資格最接近教育局的要求,卻在幾次實習時發現,原來自己只能"天才波",教學時最需要的"管理"部份教授沒有教到,只能一跌一碰的學來
那種"管理",除了轉數外,更需要很強的心理素質、洞察力等,當心也包括了一些心理學的原理,真希望教師培訓的部門可以考慮一下增強這方面的訓練

L L 說...

ey:

你說得再準確沒有了。

我見過一些教書很多年的老師,管理學生一塌糊塗。許是個人素質的問題,他們對自己都不嚴謹,又怎會對學生嚴謹。結果在課室裏互相消耗,學生只學會了不信任、仇恨、對抗,甚至慢慢培養了反社會情結。教育是成功了嗎?

這些老師甚至已擁有碩士博士學位!

教育局只追求學歷認證,卻沒有重視、珍惜這方面能力強的老師,是可饒恕的專業盲點!

劉勰「文心雕龍」說:才高者菀其鴻裁,中巧者獵其艷辭,吟諷者銜其山川,童蒙者拾其香草。

教育局諸公,只知拾香草而不識菀鴻裁,不是很危險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