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2日星期六

文章轉貼 --- 耶穌與看門人


文友電郵了一篇文章給我,令我思索良久:


耶穌與看門人

北歐一座教堂裡,有一尊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的苦像,大小和一般人差不多。 因為有求必應, 因此專程前來這裡祈禱、膜拜的人特別多,幾乎可以用門庭若市來形容。

教堂裡有位看門的人,見十字架上的耶穌每天要應付這麼多人的要求,覺得於心不忍,他希望能分擔耶穌的辛苦。有一天他祈禱時,向耶穌表明這份心願。

意外地,他聽到一個聲音,說:「好啊!我下來為你看門,你上來釘在十字架上。但是,不論你看到什麼、聽到什麼,都不可以說一句話。」


這位先生覺得,這個要求很簡單。於是耶穌下來,看門的先生上去,像耶穌被釘在十字架般地伸張雙臂。本來苦像就雕刻得和真人差不多,所以來膜拜的群眾不疑有他,這位先生也依照先前的約定,靜默不語,聆聽信友的心聲。

來往的人潮絡繹不絕,他們的祈求,有合理的,有不合理的,千奇百怪不一而足。但無論如何,他都強忍下來而沒有說話,因為他必須信守先前的承諾。

有一天來了一位富商,當富商祈禱完後,竟然忘記手邊的錢便離去。他看在眼裡,真想叫這位富商回來,但是,他憋著不能說。

接著來了一位三餐不繼的窮人,他祈禱耶穌能幫助它渡過生活的難關。當要離去時,發現先前那位富商留下的袋子,打開一看全部都是錢。窮人高興得不得了,心裏想耶穌真好,有求必應,萬分感謝地離去。

十字架上偽裝的耶穌看在眼裡 ,想告訴這窮人錢不是他的。但是,約定在先,他仍然憋著不能說。


接下來有一位要出海遠行的年輕人來到,他是來祈求耶穌降福他平安。正當要離去時,富商衝進來,抓住年輕人的衣襟,要年輕人還錢,年輕人不明究理,兩人吵了起來。


這個時候,十字架上偽裝的耶穌終於忍不住,遂開口把真相說出來 ....... 既然事情清楚了,富商便去找冒牌耶穌所形容的窮人,而年輕人則匆匆離去,生怕搭不上船。


偽裝成看門的耶穌出現,指著十字架上說:「你下來吧!那個位置你沒有資格了。」


看門人說:「我把真相說出來,主持公道,難道不對嗎?」


耶穌說:「你懂得什麼?那位富商並不缺錢,他那袋錢不過用來嫖妓,可是對那窮人,卻是可以挽回一家大小生計;最可憐的是那位年輕人, 如果富商一直纏下去,延誤了他出海的時間,他還能保住一條命,而現在,他所搭乘的船正沉入海中啊。」
.

13 則留言:

Carole 說...

狼師兄
我有d書要飄
諗諗下
不如送比你d學生

但係如果唔方便
都無問題

L L 說...

師妹:

你唔比我就唔方便!

幾時?何地?我一對手殺晒?還是要 call
雞記?

Carole 說...

唔係好多嫁咋
本科書一年一年咁比晒d師妹
之前都送晒d三色貓比我代佢地課的小六生


又我的左手旧患 又再痛過
所以如果你唔介意
寄比你都得
或者找人送過來都得

eric 說...

那麼看門人的"失敗",是否也是天意呢?
出海的年輕人,豈不是死得冤?或者,死得冤不冤,凡人如我是不能下定論的。

Hana 說...

問題是他是耶穌他怎麼說都可以!
真相呢?在他的嘴邊!

L L 說...

師妹:

多謝哂,你 E 我,我又 E 番你---我嘅學校地址。

左手做乜有舊患,打得人多?我學校附近有著名跌打師傳。

L L 說...

Eric:

我覺得乃命定,連神人互換都是主的安排。

L L 說...

Hana:

教徒自然相信上帝全知全能,文章道出了人的有限,神的無限。而我會嘗試用中國的業和果報去解釋。

F.E.L.I.X. 說...

對於這故事,我是這樣看的:

耶穌是神(三位一體嘛),來膜拜的信徒的安排都是由他去決定吧,看門人所承諾的只是耶穌想他明白所謂的「有求必應」是怎麼回事,而且也帶出神所在的安排對於世人而言並不是一安明白的。看門人以為富商錯怪青年人,他說出真相是對的行為,但事實上神正是因此而救了青年人一命,對於神的安排,世人總是奇怪莫明,甚至會抱怨。

但其實,不論是神也好,是因果報業也好,對非對,錯非錯,我想這是故事的重點吧?

匿名 說...

耶穌應該有法力/方法去糾正錯誤.
唔通...佢專登?

L L 說...

F.e.l.i.x.:

你的相真的拍得很美,尤其那樹!我必須向一眾網友推薦!


丸丸:

我想神自有安排。


我會貼文回應[耶穌與看門人],請各位指正!

匿名 說...

雲煙:

我想起聖經傳道書:)

Daniel.

L L 說...

Daniel:

豈敢,但我尊重每一個宗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