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4日星期四

我這樣教中史

.

年 級:中二


課 題:明太祖建國


教學媒介:黑板、粉筆、我的腦袋、我的關目、我的神情、我的說話

沒有電腦,沒有投影機 (去你的資訊科技教學!原來關了燈,落了簾,最宜學生睡覺。)


問 題 :假如你是開國皇帝,你希望自己是貴族出身,還是乞丐出身?為甚麼? ( 尚可以有引申題目,高中適用 )


教學效果:討論深入,精彩紛陳。



看官,你想到甚麼?


教育局的中史科大員,你又想到甚麼?

.

26 則留言:

雪山飛狐 說...

Ha, it is really hard for me to imagine if I only have these 2 choices. I was never a bum nor was I ever a noble.

I would pick start off being a bum simply because the life experience I had allow me to run the country from the base class' point of view. (You can see how many dynasties either faltered or ran into trouble in the 2nd and 3rd king).

Zhu's problem was that he was ashamed of his past, and with unlimited power it caused him to do everything to delete his past from history (including killing everybody who knows about his past).

F.E.L.I.X. 說...

劉朗兄,我想你應該會跟我中學時的中化(中史)老師很合得來,我也常看他的 blog 的!看到你說「去你的資訊科技教學」,不其然想起他會說「文化科這怪胎」等的言詞,很懷念呢~

匿名 說...

恕我講得激進一些:

一大堆無謂的工作: 共同備課, 編寫校本教材, 做powerpoint....全是勞累無成果的膚淺所為. 官員們大概以為愈勞累就愈是好老師.

還有一些抄雜錦的科目, 名曰綜合人文科或是通識, 以為可令學生誇科思考, 結果學生讀了幾年, 連基本史地知識也沒有.

那些小組討論, 一群全無做準備工夫的學生互相嬉笑, 交換無知.

老師們大部份時間鑽入紙堆中, 眼光只有更加短淺.

我認為: 老師們, 你們值得有更多休閒時間, 不應該內疚.

去多些旅行, 也不要理會老細照肺

正是休閒, 才可以培養你的品味, 擴闊你的眼光.

那才會是一個好老師.

難道香港要的是一個人云亦云, 訓練學生去做麥記廉價勞工的老師嗎?

我, 作為老師 我要反對

膚淺虛浮的 "綜合人云科" 和 "偽通識科"

反對全無實証基於的教育改革

更要大力譴責以下幾人對教育界的蹂躪:

教育市場化的始作俑者: 梁錦松

剛愎自用的教育沙皇: 李國章

輕視教育界的政務官: 羅范椒芬

自以為是的世家子: 田北辰

匿名 說...

讓大家都說我是一個懶惰的老師吧.

我知道我是對的.

他們營營役役, 一無所得

匿名 說...

若我是中史老師要教明朝, 班學生又不太差有點質素: 我會要他們看金庸的"袁祟煥評傳".(在碧血劍附錄)

那也許不是很學術性的論文, 但作者對明朝有很結構性的分析, 更重要的是, 有作者的激情.

做老師無激情, 如何感染學生?

以前我在祟基讀書, 啲教授激起上嚟, 粗口都照講呀!

也許在那些教局官僚眼中, 哪種枯燥乏味, 面目模糊, 辛勤猶如工蟻的, 就叫好老師.

Hana 說...

好一句:去你的資訊科技教學!原來關了燈,落了簾,最宜學生睡覺。
笑死我!

那年我還很年輕,教中史的時候總是信口開河講歷史故事,同學們只用聽聽完就討論,不用死抄筆記,好奇又喜歡,但原來主管教務的副校長是不喜歡的,所以一腔熱忱的我被打沉也不喜歡了...

匿名 說...

一個博學, 精彩的教師, 不論教什麼科, 都是通識科.

一個平庸, 膚淺的老師, 不論怎樣教通識科, 都只是浪費時間的吹水科.

竊以為並無需要在中學開設通識科, 或是不應成為主科.

匿名 說...

教師這職業, 已經和知識無關

教師們埋首紙堆, 不知人間何世

校長也不會欣賞你促進獨立思考, 只欣賞你令學生贏多幾個公開比賽, 增加幾多passing rate.

教育局不會欣賞你作育英才, 只欣賞你做好湊仔的工作

記住, 唔好扮晒教育家, 我們只是湊仔公湊仔婆

匿名 說...

呢度講呢度散. 我以前在馬鞍山教, 去年食咗肥雞餐, 今生無悔!!!

以前入到課室, 嘩, 困獸鬥. 你講咩無人聽, 粗口照講, nds電話sms照打, 一得罪班大帝, 粗口問候你, 叫你同佢隻揪!

我讀咁多年書, 如此受辱, 豈不哀哉!

間中有學生畢業後記起你, 同你friend番, 自認以前無知, 喂, 咁又點啫, 你以前問候過我娘親, 知否我幾難受?

再上教統局網頁, 見到羅范椒開咗個專欄, 作個讀書狀, 話同學生談談人生喎

哈, 心裡不由得一陣輕蔑的冷笑

未來擲多幾多億發展教育又點啫, 錢就花多咗, 學生都無改進架.

最多食少啲, 下堂求去, 起碼保存了我的自尊

L L 說...

嘩,睇各位留言睇到我標眼淚,有智慧,有笑謔,有幽默,有激情,有控訴....,全部都是我曾所思,我曾所想,我曾所感!

各位,容我慢慢回復,請先受小弟一拜!

匿名 說...

雲煙兄:

去他的資訊科技教學!丟那媽星!

中國歷史既是過去了的時事,更是過去的故事.

我讀預科果陣,教我中國歷史的老師中大研究院畢業,上堂時講到發發聲,我就用時事同佢過招過到哼哼聲~~~~~~:P

Daniel.

匿名 說...

正喎!
我係開國皇帝
梗係希望自己係乞丐出身啦!
咁樣先至傳奇啲,legend啲,dramatic啲!

逍遙小妹 說...

我都同意車丸丸的講法,因為民生不好,自然人民會推翻敗壞政府.
而每個朝代同樣重覆著3個時期---開國,盛世及,滅朝換代.但為什麼古代人類以及現代人類都要重覆這些?
然而,歷史是給後世人作為警惕,借鑒,切勿重蹈覆徹.
可惜現今世界都上演這些時期.........
有時覺得,歷史只是聽故事而已......

L L 說...

Desertfox ,丸丸 ,小妹:

如你所言,朱元璋之所長也是其所短。史上能有平民眼的開國皇帝不多,他會比任何皇帝都有更深刻的苦難感受。然而有了苦難感受卻未必一定帶來良好施政。他帝冠之下是偏狹的靈魂,他卑微的出身令他不能與人共富貴,他要貶低他人,以成就他的自尊與傲慢,於是廢宰相、辱元勳、殺功臣、夷士子、明朝的管治模式因過度膨脹的君權而草定。有云明之無善政,自太祖之廢相始也。於是我們更可以說,太祖之廢相,因他卑微之出身始也!

L L 說...

Felix:

這是識見相近也。教育失效,於是求變,但往往藥石亂投!

L L 說...

老虎大哥:

你並不激進,我與你的看法相同。你要罵的人我也罵過!共同備課尤其荒謬,不同班別有不同水平,學生表現與需要都各異,共同有鬼用。有料嘅,隨機應變,水随形就才是正道!那班高官,識鬼!

L L 說...

匿名:

你是我的崇基校友了。教育是人影響人的工作,沒有真心與激情,實難教好學生!

L L 說...

Hana:

你的進路對極了。彼副校長不同此副校長,比著我,咁好嘅老師,我會大讃,仲攬住你唔比你走!

L L 說...

非清兄:

你的兩句,被 quote 成名句啦,好嘢!

L L 說...

仲嚟兄:

悲涼啊悲涼,但事實卻是如此!

L L 說...

瘦泉兄:

比班星君、盲毛搞到死啦,呢班高官點識教育,叫佢地去教,一早嘔血死咗啦!

L L 說...

Daniel 兄:

喂,怒漢,怒得有性格噃!

>>上堂時講到發發聲,我就用時事同佢過招過到哼哼聲。

過癮啊過癮!

海龜 說...

我舊校的中史科主任跟你唱反調,播放的錄像數量多,畫質參差,簡陋的數碼化,使音畫不同步,畫面時常起格仔,被同學們背後謔稱”四仔x”(X為該老師名字)

L L 說...

喂,海龜,你舊校即係聖 X X 啦,係咪?

播嘢可以唔駛講書呀嘛,最啱懶人。我常同學生講,老師好貴架,貴在腦筋、知識、思考方法、人生觀、世界觀、知行範式等。在坊間找幾套影片、幾個簡報,就可以報銷幾堂,你話廢唔廢?

現在的細路,連質素差少少啲電子遊戲都唔吼,點會睇你啲影片,同埋嗰啲低水平簡報呀!

教學要講思考水平同表達技巧架!

匿名 說...

Norman, 以你的功力, 當然知道教中史不重在要學生記歷史的經過了.

出面的教科書,電子教材,只是一些淺資歷,低水平的人編寫,千篇一律,千人一面,若老師照書直講,一定沉悶,一定膚淺.

像你以反思法教學的老師,鳳毛麟角矣!

L L 說...

吾兄:

有好些家長都問為我為甚麼少測驗,他們總以為多測驗便可逼學生去記更多史料。

其實史料根本不用記太多,基本的,輪廓的才需記,其餘的知道經已足夠。我讀史十多年,你問我記得深刻嗎?我會說:不!那些零碎的史料我太半忘記了,我只是明白真切!理解真切!而明白與理解是永遠不會消失的。

我教學生的,便是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