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6日星期一

舊作 --- 命不可說

.

序:網上有一個推算命運的小玩意,輸入姓名、出生日期、時辰等資料,就會得出一些似是而非的批命。有不同的網友玩過,竟得出相同的批命內容,可見只是聊博一粲的玩意兒而已。其實我對命,另有看法。



命不可說
.
年輕時看過一篇小說,題目好像叫做「命運的跡線」。內容說一個小孩子聽到大人們研究掌相,說掌心的生命線愈長,則壽命愈長;反之則愈短。小孩子看見自己的生命線異常的短,很是憂心。終於有一天,他按捺不住了,他趁着大人不留意,拿着刀,朝自己的掌心刻下去 …


成年人一定會訓斥小孩為甚麼這樣傻,但傻的,又豈只是那提刀的小孩!


掌相真的可以看透人生?它真的可以告訴你一個人的才華性格?真的可以預示未來?讀過科學的你有沒有想過它的合理性?我常跟學生說事物與事物若果相關,不外乎因果、條件、先後等關係,掌紋與一個人的性格、才華、命運會是那種關係?


都不是!掌紋只不過是胎兒在母體內成長時,手心因手指曲起而出現的摺痕。懷胎九月,胎兒屈伸動作不大,摺痕久之遂變成形,它是自然的,正如人老了,額上和眼角出現皺紋一樣,中間不可能藏着甚麼天機。


一個人的壽命由先天的遺傳基因與後天的環境決定,前者不變,後者常變,一條自然而然的細紋怎能預示甚麼!至於說老人的生命線都很長,那是因為年齡漸長,手心肌肉與脂肪減少,皮膚摺痕自然變得深長。生理的自然規律造成統計上的永恆假象,令人們信以為真,豈不荒謬!


人很想知道自己的未來,那是緣於好奇及自我肯定的心理。然而,我們真的要預知未來才可過活嗎?掌相師、占卜師說你命途璀璨,只會令你躊躇滿志,或過度進取,對危機視而不見,最終反招失敗;說你命途黯淡嗎?又只會令你忐忑不安,稍遇挫折便以為印證了命運,結果令你更加萎靡不振;說你平平無奇嗎?又不能滿足你期望好運、沾沾以喜的心理。

人生變數無限,未來怎可預知;而我更認為,不可知才是生命的最大樂趣。那仿如到一個陌生地方遊歷,你永遠不知道前面是怎樣的風景,繞過彎,可能是一片錦繡天地;攀過坡,可能是一片窮山惡水。生活的意外、驚喜與挑戰,或令你神馳目眩、或令你怵然為戒,而這正是人生的樂趣所在,我們實在毋須要預知甚麼!


性格與環境決定了人生順逆,而「命運」只不過是順逆的另一代詞。順境時我們大可盡情享有,但也不忘警惕,避免因荒怠而招來失敗;逆境時則應莊敬自強,在艱苦中鍛鍊意志,以待坦途的來臨。你一定聽過「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的話,原來喫苦並不一定是壞事,它反會令你變得更強大、更能面對生活的種種挑戰。


命真的不可說,也毋須說;與其迷信一條細紋可以決定命運,不如好好的從生活中學習,檢討過去、活好現在、努力將來,讓生命多順而少逆,才是掌握命運的真正道理。


刀焉能續命,掌心紋理並不能影響我們甚麼。倘若你仍然情迷那獨有的掌上形態,那麼把它想像成大地上奔流不息的川河罷,掌上江湖,那是詩人余光中給我的另一種想法。
.

7 則留言:

匿名 說...

Norman, 高山流水, 陽春白雪, 如此看命,曲高和寡啊!

卡臣 說...

我覺得人失意潦倒時才信命理
什麼也掌握在蒼天

如果事事順意就覺得自己雄才偉略
什麼也掌握在自己手中

L L 說...

吾兄:

這我也知道。面對困逆時我會奮戰,絕不信命。當我要原諒,要忘記怨恨時我倒信命。

L L 說...

卡卡:

是的,成功者會覺得大地在我腳下,失敗者便會歎天亡我也。歷史例子昭昭在目!

命是有的,因為有業,有果報。從這角度看,我只認為命不可說,卻不是非命。

雪山飛狐 說...

I wish I can tell my mom that. Everytime she sees me she start inspecting my hand and my ear. Start telling me these superstitious things.

L L 說...

Fox:

撇除迷信,伯母深深愛你!

雪山飛狐 說...

Laulong,
That I never doubted, she is the best mom I can ever wish for.

Have your mom recovered? Hope everything is well with h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