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5日星期四

世博印象

.
世博開幕初,混亂情況令人側目,部分國人的表現甚至可以用「出醜人前」來形容。那時候,香港傳媒就有一種挖新聞的心態,專門報道世博管理不善及遊人缺德的情況。

那部分當然事實,但很多卻不。像無線新聞採訪隊故意讓成員打開背包,在園區內徘徊,好一段時間後仍沒有人提醒,便得出中國人不懂關顧的結論。於是他們心滿意足了,以為印證了他們預設的看法。

從邏輯及概率分析,以這測試帶來結論當然不能成立,反而因為那記者沒有被扒去背包內的東西,才真的令人寬慰。

我在園區內,基本上感到井井有條,地上乾淨得很,比假日的維園、中環、尖沙咀好得多了。國人倦了,會坐在館旁的長凳上休息,卻看不到有成年人躺睡。倒是犯規的小孩子不少,我有見過在垃圾筒小便的,有隨手摘掉盆栽花葉的,有排隊時在你的左右亂竄的,成年人都不加阻止或理會。這倒真令人擔心,一孩政策令很多新一代變成不守規則、不懂尊重別人的小霸王,我不得不為將來的國民素質打個問號。

烈日下看世博,我真的是「係咁倚」,較人多的館我只看了法國,餘下的都是較少人的聯合館。其實最值得看的是主題館,要看城市如何讓生活更美好,自然要知道城市的面貌和問題,國家館不是賣綽頭就是賣文化風俗,錯過了也不用太可惜。

第一晚離開園區時,我倒真遇上無線攝製隊要證明的東西,不過卻是相反。我的斜孭袋拉鍊打開了,有一位女士從後趕上前提醒我。我感謝了,但我就能證明所有中國人都是這樣關顧嗎?
.

11 則留言:

嘿嘿 說...

我觉得有时候我们太约束了自己,在澳洲,小孩子更坏,电车的窗镜给划花,明目张胆翘脚,穿了鞋就踏在对面座椅,垃圾满车满地,烟头四处不无,清晨车站尿味阵阵吹来,oh my god!在香港新加坡肯定是给人骂个臭头,还加罚款,可是,这儿什么都没事,依旧我行我素!

还是中国人、亚洲人很自制!

i.c. 說...

也對無線的做法不以為然,還是香港人本就對內地有先入為主的心態?畢竟我印象中很多新移民都不咋的。還是覺得得先在那裡待上一段時間才好評論吧,有的人窮一生都未必住出好或壞,何況一兩次的經歷,不足以概括之

希望人民的素質能通過教育得以提升吧

L L 說...

嘿嘿:

多謝你提出了一些能讓我更深入思考的現象。對,有些老外國家更縱容孩子,他們是背著自由、放任、孩子有無尚權利的概念,現代中國則是由於太過溺愛。香港最近有調查,說小六學生都不懂綁鞋帶和自己洗頭,真叫人詫意和喪氣。希望華人社會不要墮入西方人走的老路!




Ingrid:

其實國人在世博園區裏的表現已有很大改善。排隊是鮮有人打尖的,人龍前進時有些人在你旁邊怏步一點不足為奇,但大家都基本守規。在一些偌大的聯合館裏,遊人倦了席地而坐,但都主動避免礙著通道,我反而覺得是一種隨意與和諧。甚至我沒見有人咳吐放飛箭,相比我三十年前回國,國人進步何只兩倍!

嘿嘿 說...

老外纵容孩子是为了给他们独立个性,如果不会绑鞋带或DIY就不可行啦!那是错误的溺爱。过度的保护,只能让孩子失去独立DIY的本能,像餵猴子一样,惯了就不懂得自己找吃或回到大自然现实环境,慈宠成败子,这的确很恐怖!

我也刚刚发现,这是两种不同的心态纵容孩子,其结果固然不同,我们大家可要小心为是!

L L 說...

過份溺愛在香港、大陸都出現了。香港又開始過份地談孩子的權利,幾年前有人想倣法紐西蘭孩子可以不給成績表父母看,簡直歪道!

我這二十幾年來看得太多,以前是鮮有父母陪孩子去考中學會考的,近十多年前有了,真係令人失望與失笑。

Ebenezer 說...

校長,好久前我考會計師專業試時,都見過有個老豆陪埋個女去考!

L L 說...

哇,考專業試都係咁?

大人不想子女長大,太多的關顧只會令年青人軟弱倚賴,太濫的讚賞只會令年青人錯而不知,自以為是。

好耐之前某電影的名句:哩個世界有問題兒童,因為有問題父母(大意)。

我再加一句,那些問題兒童為人父母了,便又是問題父母,於是人的整體素質繼續下降。

嘿嘿 說...

其实每个项目,首场肯定会出乱子,大或小罢了。呵呵~ 鸡蛋挑骨头的事,人人都会。

L L 說...

嘿嘿,假如俾香港搞,我想問題不見得會少,也許還會更多。早前香港搞東亞運已經蝦碌不絕。

一個每日有四五十萬人進場的大會,試運與早期營運怎能沒有出錯。假日的維園厠所一片狼藉,濕漉漉叫人不耐,你到世博的廁所看,衛生條件比香港的好多了,可見上海搞世博,真的不遺餘力!

Coffee 說...

博頭張相好靚呀!海面上片片的燐光很迷人!

L L 說...

Coffee:

那是西湖,經後期製作突出了反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