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7日星期六

蘇州沒有寒山寺

.
不是的,蘇州仍有寒山寺,只是今次旅程沒有安排。我倒在車行時,在天橋上瞥見遠處的鬧市,京杭運河旁邊的一片小綠州,青鬱中建築物金碧輝煌,門樓上有寒山寺三字,原來已是三十年前小寺院的不同模樣。

我問導遊不去寒山寺嗎?她說沒有安排。姑蘇城外寒山寺,怎麼這樣一個旅遊地標都會錯過?

在蘇州,只看了拙政園和蘇州博物館。那是星期天,拙政園人多到不得了,我們一百一十多人的團隊被打成幾截,鬧哄哄的,像去了街市。蘇州園林非我所好,那怎比得上塞外長河廣漠、雪嶺雄關的令人神魂授予?

蘇州博物館由貝聿銘設計,規劃不俗。但我倒覺得旁邊的太平天國忠王府更值得遊看。你可以在敞廳長廊想象歷史的幽靈幻影仍在激烈上演。那曾經震撼清朝統治的天國,最後亡於內鬥多於外力,人性缺陷令波瀾壯闊的運動慘敗告終,令人垂歎。

拙政園內撐著小木盤賣蓮蓬的


想象忠王李秀成在議事施令


大宅裏的戲台,太平天國本身也不是一場戲嗎?
.

15 則留言:

i.c. 說...

蘇州話很好聽,嗲起來比上海話更嗲
蘇州還盛產美女呢

Ebenezer 說...

你去蘇州冇去睇寒山寺,咁一定係去睇番多d蘇州妹補數啦,係冇?

Hana 說...

小木盤賣蓮蓬的女人都木盆二十年不變,晃晃若昨日,當年到訪我還是個乳臭未乾的小丫頭,今日已夕陽西下了...

巴黎旅客 Voyageuse de Paris 說...

詩人筆下的意境,也令我想去看寒山寺。

韻味熊貓 說...

校長:

為何清朝廷沒有拆掉忠王府,而會讓它保留下來呢?因曾國藩進入南京時,大開殺戒,成為近代史上最大規模的一次屠城。即是話,清廷是要把太平天國殺盡的。

L L 說...

Ingrid:

在蘇州見不到美女呀,倒是我出來工作第二年,我的上司是蘇州人,真的是美人胚子。我現在服務的學校也有位工友是蘇州人,仍有美態呀!




Ebenezer:

冇呀,妹到唔妹吓。最近倒聽說重慶的女仔幾靚。三十年前我到四川,真的看到不少美女。




花花:

怎會呢?你有夕陽絢麗之美,卻無薄日黯淡之意。才華美貌,叫人羨慕。




巴黎:

落日烏啼霜滿天,江楓如火對愁眠,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

寒山寺果在京杭運河旁,難怪鐘聲悠然入耳。不過江楓意境,要在秋日才可領略了。




佛爺:

太平軍戰敗撤出蘇州,李鴻章即據忠王府為巡撫行轅。大抵戰勝者可盡殺敗俘,卻會掠其土地財富女眷,以驕功業,於是府第得以倖存。

嘿嘿 說...

没敲到钟啰!日本人很喜欢寒山寺,有人说日本的“和”字来自寺内的和合二仙,与其有渊源。

韻味熊貓 說...

校長:

很喜歡這一句,「大抵戰勝者可盡殺敗俘,卻會掠其土地財富女眷,以驕功業,於是府第得以倖存。」十分精闢地解釋了勝者的心態!

L L 說...

嘿嘿:

日本這民族真叫我們愛恨理不清,據說是徐福之後,與我們淵源深厚,唐時把中土文化搬到東瀛去了,明清民國卻又對我們大加侵凌。若是同根,為何又如此相悖?




佛爺:

只是無論一仗功成,還是戰敗,生靈總是塗炭。人類世界,還是不戰好!

肥貓 說...

不去寒山寺? 已經不是景點了吧! 當年去蘇州寒出寺是必去的, 那怕只在寒山寺三字前拍一張照片!!

那麼你連虎丘塔也沒有去吧?!

我不覺得蘇州有美女, 但惡女就很多!!

L L 說...

貓姐:

前在虎丘劍池,見有少年遙遙跟蹤,都經已數日咯...

唉,連〈在世紅梅記〉裏面都有述及,但今次我就是緣慳一面了。

蘇州真見不到美女,也許真的全部離城去了!

嘿嘿 說...

那是权欲迷惑了理智!日本人应该努力认识这点,要不然,还是会走火入魔。嘿嘿~

L L 說...

日本人再行魔道就只會自取滅亡!

但我也迷惑,究竟國家在釣魚台主權政策上,保守到幾時?

嘿嘿 說...

好像在凤凰台曾听到:中日可能会让琉球像港澳方式回归。但愿是如此,还我尊严。

L L 說...

嘿嘿:

若真如比,實在可額手稱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