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9日星期二

開錯頭了,梁振英

務大而不務小,正是不深研歷史的政客常犯錯誤。

梁振英很艱難的坐上特首寶座 (更準確說是中央很費勁才扶他上位 ),就大花公帑去政治酬庸,是勝利沖昏腦袋了,政治的攻守進退,他明顯是欠於拿捏。

圍繞梁振英的,不能說沒幹練之人,但大多是讀番書營商有成之輩,深明歷史、政治、哲學的又有幾人?這些迷信權力,簡單地以名位、回報去思考的人,當然不會具備「生而不有,為而不恃」的胸襟。助梁振英上位了,自然要謀一官半職;反之梁振英也是這樣思考,你幫我了,我自然給你好處。

但好處總不是梁振英自己掏出來的,於是公帑就成了酬庸的厚幣。

政府要大,問責團隊要眾才能有效施政?錯了罷!能幹、有視野的官員一可當十。叠床架屋的架構卻只會抵消好官的功能,一加一等如負一,事務會因推卸、拖沓、部門傾軋而事倍功半,甚至一事無成。

未上任就踩了一腳渾水,每年額外 7400萬開支自然是給人民力量上位的錯著。現在要做的,是圍繞梁振英的番書仔女主動收回或明或暗的官位訴求,梁振英重新提出一個較精簡的問責架構方案,才是挽狂瀾於漸倒的可行策略。
.
.
.
相關文章:梁振英知道甚麼是如臨深淵嗎?
.
.
.

8 則留言:

文少 說...

純粹個人意見﹕個人認為CY搞文化局和資訊及科技局﹐其實是好的構思來的﹐不能將這當作政治酬庸視之。

從產業結構角度來說﹐香港實體經濟空洞﹐結構畸形﹐過份依賴金融﹑地產和物流業﹐這些產業皆易受外圍市況波動﹐而且容易造成經濟泡沫。

香港要走市場多元化的道路﹐便必須找新出路﹐香港不可能重建製造業﹐只能創建第四產業﹐而香港在第四產業領域上有領先優勢的﹐便是文化產業和資訊科技產業。要推動這兩個產業的發展﹐便不能沒有政府支援和推動不可。

the inner space 說...

我都寫了篇勸梁振英臨崖勒馬,
E+洗濕咗個頭為了面子死撐死幹,
錯用羅范也是死症,
Fanny今天在委員會中邋着火頭,
不過我想等埋逢週三開始的例會至到週末的發展,
相知有幾多千萬乘旅遊巴到立法會撐梁的民意!

匿名 說...

I am afraid the new structure is not just 叠床架屋, the only result is that all the 18 secretaries(excluding Judiciary) can only be managaged by CE himself.

Extreme bad organisation structure,
unless the rationale is Dictatorship.

Practising unqualified Accountant

L L 說...

文少:

發展文化產業和資訊科技產業我是贊成的,你看印度寶來塢有聲有色,已到達發展國家軟實力的層次。梁振英推出的那盤生果,中間這兩個是好的,但其餘都是壞的,尤其是兩個副司長之設。




inner:

羅范這女人碰不得,事實上只要阿爺發功,唔用羅范 CY 都可以上位。現在這成事不足的女人到處邋火頭,只會令民意繼續發酵,反對派更加反彈有力,CY 是引火焚身,雖然未必死,但都麻煩透頂。




匿名:

在香港的政治體系,特首是能夠在某些決策獨裁的,就像貪曾批出數碼廣播及賤價批出酒窖,但從大處想,特首權力及行政會議決策仍會受立法會制衡, CY要獨裁不容易。

S 說...

我也想過寫這個,但遲遲未動筆,因為最後只想到四個字... 「不知所謂」!

匿名 說...

狼鷹先生常出爾反爾(我唔會干涉現屆政府運作, 羅范只是競選辦不會參與政府工作...), 且常出口術借民意來達到自己目的, 再者搞唔掂就向西環求救, 這樣的領袖為什麼要相信他呢? 你同意他的五屍實死局嗎? 每年多花七千多萬是否由70萬公屋居民負擔 (每戶每月平均加100多元等如七千多萬)? 他常說找唔到合適人做副司長, 其實最後便是留給羅范, 監管正司長林鄭做事吧! 狼鷹先生只得口才, 根本不是管理人才, 否則他的公司為何倒閉? 我由始至現在都投他不信任票!

韻味熊貓 說...

校長:

這些公共行政議題,我不了解。但全世界都在緊縮政府開支,加大開支實屬少見。

L L 說...

S:

嗯,香港從政者不讀歷史,不鑽研道德及政治哲學,以為賺到錢,或者社會地位高就是成功的尺!你看朱總溫總,莫不熟知文史哲,随時可以引用,出口就可成文,香港高官議員,能有嗎?




匿名:

政治出爾反爾不為奇,但要以民生民意為導向,边有人咁蠢席不暇暖未交出政續就大動作,可見無視眼前景況卻急於求成真係從政者死穴。至於他的公司大賺也好虧本也好我不太在意,董建華把束方海外救回來(當然有霍老之助) 也不見得他長於政治,反之歷史裏一貧如洗,謀生乏力的卻可以是政治長才。梁振英身旁是甚麼人好影響他的管治,有羅范這麻煩女人,真係唔慌會好!




佛爺:

我情願好似你咁講吓人間情事,真係悅目賞心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