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5日星期三

揭露人性軟弱的〈車 44〉

.
據說這片在國內曾被禁播。 

真人真事改編的微電影,10年前得到國際電影獎項。看完片後才看下面可能是原故事的文字,你或許會發覺,原故事更能解釋女司機的行為。

若看不到視頻,請按 連結


 






在國內某地,有一個女司機開著一輛載著乘客的客車行馳在盤山公路上。客車上三名歹徙居然盯上漂亮的女司機,強迫中巴停下,要帶女司機下車去「玩玩」,女司機情急呼救,全車乘客噤若寒蟬。

 只有一中年瘦弱男子應聲奮起,卻被打傷在地。男子氣極,奮起大呼全車人制止暴行,卻無人響應,任憑女司機被拖至山林草叢。半個時辰後,三歹徒與衣衫不整的女司機歸來。車又將行,女司機要被打傷流血的瘦弱男子下車。男子不肯,倔持起來。 

「喂,你下車吧,我的車不拉你!」 中年男子急了,說:「你這人怎麼不講道理,我想救你還錯嗎?」 

「你救我?你救我什麼了?」女司機矢口否認,引得幾個乘客竊笑。中年男子氣極,恨自已身無大俠之力!救人未救成,可也不該得此被驅逐下車的結果呀,他堅決不下。「再說我買票了,我有權坐車!」 女司機揚起臉無情地說:「不下車,我就不開。」 

沒想到的是,滿車剛才還對暴行熟視無睹的乘客們,卻如剛剛睡醒般,齊心協力地勸那男子下車:「你快下去吧,我們還有事呢,耽擱不起!」有幾位力大的乘客甚至想上前拖這中年男子下車,使人想起莫泊桑筆下《羊脂球》裡的情節。 

三個歹徒咧著嘴笑,得意地笑了。其中有個黑皮無賴毫不知恥地說:「哥們把她玩恣了!」另外兩個歹徒也胡言亂語:「她是我對象,關你屁事!」一場爭吵,直到那男子的行李從車窗扔出,他隨後被推搡而下。汽車又平穩地行駛在山路上,女司機掠了一下頭髮,按響了錄音機。車快到山頂,拐過彎去就要下山了,車左側是劈山開的路,右側是百丈懸崖。汽車悄悄地加速了,女司機臉上十分平靜,雙手緊握著方向盤,眼睛裡淌出晶瑩的淚水。

 一歹徒似乎覺察到了什麼,說:「慢點開,慢點開, 你他媽的想幹什麼?」 女司機並不說話,車速越來越快。歹徒企圖撲上去搶方向盤,汽車卻像離弦的箭向懸崖衝去 ...... 

第二天,當地報紙報導:伏虎山區昨日發生慘禍,一中巴摔下山崖。車上司機和十三名乘客無一生還。半路被趕下車的中年人看到報紙哭了。誰也不知道他哭什麼,為什麼哭 ......
.
.
.
去年今日:到前門去 
.
.
.

21 則留言:

卡臣 說...

故事好!對冷漠的中國人當頭棒喝!

匿名 說...

之前報紙都有類似報導!

自由

C+ 說...

太傷感了!

Coffee 說...

這篇故事以前睇過,係咪真人真事就唔知,電影冇文字好,嗰幾個衰人最該死呀!
車上的人亦太過冷漠了,所以我有懷疑過其真實性。

蝸牛 說...

為求自保的自私心理,人性的軟弱,獨對群眾的無奈,令人慨嘆!

匿名 說...

不傷感因不知真偽,只記得有個真實故事,為救全車人的司機挺著痛把車停在高速公路一旁!

Armadillo 說...

睇到女司機對受傷男人視而不見行番上車,我已經估到結局。不過最後男人陰陰笑嗰個鏡頭,我就真係睇唔明嘞。就算佢覺得全車乘客都抵死,但係諗到女司機嘅遭遇,應該點都笑唔出啩!相對上嚟講,原文情節更合情理!

L L 說...

卡卡:

咁中國都有啲好人好事嘅,只係醜事傳千里。




小行:

嗯,我係第一次睇到。




C+:

是的,那些麻木不仁的都是幫兇,女司機是壞在人性之下,所以要摧毁這些壞人性。




Coffee:

但那種冷漠是絕對有可能出現的,同性質的事件鬧市都會發生。

L L 說...

牛兄:

事不關己,高高掛起,人就是只顧自己!




匿名:

要置身其中才能證明真偽,世界上就少了很多「真」事了!

你提及的那段新聞我有留意,本想貼文,但時日過了,就有點不想提了。




Arma:

說的是,我也覺得文字所表達的更合人情!

the inner space 說...

喺唔喺影射緊中國人對釣魚島的取態呀!

L L 說...

唉,保釣班友,我都想寫吓,不過哩篇就純粹分享吓個視頻。

the inner space 說...

若將《bus44》與《釣魚島》比較,
很容易把女司機代入釣魚島,
中國人讓釣魚島成為孤島,
結果釣魚島給日本人強佔了,
= 女司機被強盜污辱了,
只得單薄的保釣力量抗拒,
就像那位瘦弱中年男子的遭遇。

最後,女司機和整車人同歸於盡,
而中國和中國人也因失去釣魚島,
示人以弱將冶來更多的外來欺侮,
最後車毀人亡=成為國恥喪權辱國!

新鮮人 說...

中國當事有好人好事,
不過.....
好多還是壞多?
無法統計,
但.....
總體社會風氣如何?
類似的事情相信日日都有發生,
當然有人會說外國也會有,
也可能,
不過.......
這些事在中國無日無之,
當然香港都可能有,
外國有,
中國有就不可恥?
身為中國人,
對說這樣的人,
我感到可悲!

S 說...

比這故事更心寒的是段片下面的某些comments:
"不知道拍摄的人是怎么想的,这种事不管真假都不应该拍成电影拿到外国电影节上去放,影响多恶劣,根本就是汉奸行为"

真係愚蠢到無得救!

L L 說...

inner:

明白你的憂慮,但我可不認為民間不保釣就會失去釣魚台。80年代中國沒實力跟日本要回,今日還未可以。期諸二十年後罷,日本將會以保有共同開發權,把釣魚台管治權交還中國。



新鮮:

人面獸心全世界都有,電影裏的事反映了人性的卑劣面,當然是可恥的。壞事,香港出現一宗,只按城市人口比例,國內就會出現一宗。




S:

那些是不明事理之言,國內人很多,書讀得不透徹,缺乏視野的人著實不少。電影拍出來了,叫人反思一下人性,價值就在裏面。藝術,本來就叫人沉思。

the inner space 說...

》》兄台不認為民間不保釣就會失去釣魚台。80年代中國沒實力跟日本要回,今日還未可以。期諸二十年後罷,日本將會以保有共同開發權,把釣魚台管治權交還中國。


保釣班勇士贏得一時的掌聲,更可能斷送了釣魚島,日本人有持無恐,隔日就有十幾個上了尖閣諸島的主島(釣魚島)。更激起日本人立法禁止外人上島,中國方面得把聲在喊話,連法律程序都未曾啟動,例如效法南沙將釣魚諸島納入福建版圖,成立釣魚島的行政立法司法執法機構等等。

小聰明不及大智慧,希望就如兄台所言二十年後,日本將會以保有共同開發權,把釣魚台管治權交還中國。

L L 說...

假以時日,中國經濟軍事都遠超日本,不戰佢都屈服喇!

每一次保釣人士在釣島海域被驅逐或覊留,都加強了國際認同日本是釣島擁有者和執法者的印象,若今次日本啟動法律程序,就更麻煩了,所以我並不認為去釣島是有正面和積極意義的。

匿名 說...

兄台之見大智慧也!



sPace

L L 說...

唉,不敢當。

韻味熊貓 說...

校長

這個故意情節跟(羊脂球)不太相同,但我覺得也是杜撰之作。

L L 說...

若是杜撰還好,當是一個創作算了,畢竟那是卑劣的人性和悲慘的結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