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8日星期五

堅唔好以為人可以替代

社會上有句話,說沒有人不可以被替代。很多人視之為金科玉律,我卻不認為。

走了一個總統,會有另一個總統;走了一個經理,會有另一個經理。但前總統所做的,後者不可能完全相同,經理亦然。世界上只有職位一樣,卻沒有人一樣。

我在舊校做過總務主任,三年任期內,我年年都有搞教職員聯歡晚宴,搞得更是有聲有色,同事都盡興而歸,甚至每次都有人喝得大醉。我轉任教務後,總務工作交了給下任,就再沒有搞聯歡晚宴,而以較簡單的午膳聚餐代替。

在聯繫教職情誼之上,只個多小時食完就散的午飯只是聊備一格,無甚作用。我沒任總務逾二十年,除了官方的校慶聚餐外,就再沒有一次教師自發搞的聯歡晚宴。

是沒有人像我般重視員工關係 build-up,或者說,是繼任總務者都怕煩,也不重視人情,只把自己的閒逸放在聯繫全體教職情誼之上。直至我退休前年許的 2016 年歲暮,也就是當年的今日,我自發搞了一次。規模雖不比從前,但有離任好幾年的同事出席,那親近的感覺,還是滿滿的。

相同情況,我做公民德育主任時,獨力搞中五六七班際辯論比賽,中一至中四班際常識問答比賽。我轉任其他崗位後,規模不斷縮減,後來甚至消失。

所以,你真的相信是人都可以被替代?

世界上,沒有一個人是相同的,走上同一職位,卻不表示所做的都一樣,或者,都會擇善而續之。

假如我退休後真還有搞教職聯歡晚宴,請告訴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