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8日星期二

怕冷

.
香港人特別怕冷,卻不怕熱,你看那些十幾歲中學生,十四、五度就穿棉襖,圍領巾;到了三十幾度天氣,卻又穿毛衣,弄得一身臭汗在所不惜,你說多奇怪。逐漸我發現,很多人喜歡跟自己的感覺作對!

在香港,要禦冷嗎?可以考慮下面的方法:

住一間向南的屋子。在北半球,向南居永遠最正,真的是冬暖夏涼。我就愛躺在沙發,戴著太陽鏡在暖陽下讀我的每日報紙,看看下往往入睡。女孩子怕曬黑臉蛋兒,可以挪好位置,總之陽光要曬到軀幹。身體暖和,傷風機會也少了。不說不知,在刮北風的日子,向南居與向北居溫度可以相差四五度!我也住過向北的屋子,又暗又潮又冷,尤其向海居最笨,家人病得也最多!

運動。身體常動,血氣運行得好,傷風也自然少了。運動也不一定去球場,或者去舒適堡,做家務最好。弄飯、洗碗、吸塵、洗地、執拾(我就是不喜歡抹窗),做完身體發燙,又有滿足感,又不用貼錢受外傭氣,不知多好!另外最值得考慮的是賣車,多作步行。現在油價一百美元一桶啦,遲些上二百,甚至二百五十。賣車可以慳錢、環保,安步當車,對身體的好處多到寫不完!

養生。不一定要燕窩鹿茸,飲食均衡便可以。女孩子要苗條也並不表示要絕食辟穀。甚麼都吃,但甚麼都吃少一半便是了。另外飲草藥茶也是方法,近年我愛飲三冬茶和吃中式維他命,結果感冒經已久違,連每年起碼一遇的上呼吸道感染今年也沒見面,真好。

裸睡,起碼裸上身。不是黃色,除非極凍,否則我一定裸睡。裸睡可以讓身體自然調節適溫能力,又不用衛衣束著身體,睡也睡得香甜。我會把衛衣放在床邊,起床前穿上,再倦縮在被窩裏兩三分鐘才起來,然後再披上厚外衣,身體自不會著涼。

熱水浸腳。暫時我都未出這招,因為怕煩,但據說效果很好,尤其是冬天感到腳掌冰凍的人。最近市面好像有電暖腳套,也許可以取代罷。

大膽媽媽。為甚麼這樣說?因為做母親的通常都怕子女著涼,結果穿得子女們像糭子。這樣長大的孩子特別怕冷,也容易傷風,因為他們已失去耐冷能力。最不該的是穿太多衣服上床,結果小朋友覺得熱時踢被,到冷時又不懂得拉回被子,於是傷風。細膽媽媽還以為孩子穿得不夠,又加多件。這樣循環下去,孩子又怎會睡得好,怎能不病!不過現在長大了,也不可能要媽媽大膽起來,待你如孩子般照顧罷。那麼不如自己大膽一點,穿少一點,尤其睡眠時!

但願這個冬季,人人都不要再捱冷,都不要在人前人後,猛打噴嚏啊!
.
.

4 則留言:

xiao zhu 說...

裸睡的確係好架,瞓覺只要張被夠暖,係唔需要著咁多衫嘅,起身就一定要著番外套。同樣,喺室內唔好著得太多,出外著件夠暖嘅外套,注意唔好冷親頸同膊頭,膝頭哥都好緊要。

L L 說...

小豬,小豬:

唔知點講,總之...很暖啊!

匿名 說...

我是一個極怕涷的人!我不想我的女兒好似我般,我現在正是用你「大膽媽媽」那一招照顧女兒。

L L 說...

謝謝孱仔爸留言,我的兩個兒子小的候也被他們的細胆媽媽不斷添衣,結果反而時時兩行鼻涕,奈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