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1日星期五

因你而思 之一

.
對母親的愛有時也令我低估了她的化解能力,一切沿於我們都太孝順了,不想把自己受創的感覺照樣投放在她身上,想著她會與我一樣的受苦,甚至比我更苦。然而,以我這幾年的際遇,再加上她自己的健康,竟然讓我知道,母親的心志比我想象的強大,甚至超越了我自己。

心志能力來自生活,母親飽經亂離,甚麼都嚐過見過,我有不能化解的,跟她說了,雖未能為我解決,但一個愛憐諒解的眼神,一句由他了罷的話,我又釋然很多了。人情真的難說,要準確拿揑,就更難。

就讓往事如煙罷,你深愛你的親人,一切就已足夠!

.

11 則留言:

xiao zhu 說...

每個人在不同的角色位置上自有大自然賦予的不同的發揮需要與能力。因應角色與角色的對象,我們其實都可以有不同的裝載空間。愛,可以讓我們成就很多。

L L 說...

小豬,我母親基本上沒有受過教育,但她的生活耐苦力、承受力超乎想象。她永不會向勞累妥協,永遠不計較,永遠心境平安,她是我的生活導師啊!

xiao zhu 說...

完全明白,也有共鳴;字裡行間,更感受到你的幸福。

自小已經體會到,知識與教育並不是品格、德行的保証。

L L 說...

可以說幸福嗎?要看幸福的定義,也要看生活考慮的周延面。

物質生活方面,母親一生大部分匱乏,不過於她來說,足夠便可以了。然而作為人子,我總是覺得我仍是虧欠了她。這種心裡的不足,會影響幸福與否的論斷罷。

不過,我真是很愛惜她的。

xiao zhu 說...

明白你的意思。主體是你,你當然可以定奪甚麼於你才是幸福。假如用上不同的量度單位,幸福的定義自會落在不同的層次。

我所感受的那份幸福,並不單看表面上你是否有一位具備甚麼能耐、或者如何偉大的母親。

能夠"懂得"對母親有如此深切的欣賞及感激,是一份幸福。
能夠意識到虧欠與不足,是一份幸福。
能夠繼續蒙受母親的那份"蔭庇",是一份幸福。
展示到你會繼續得到這份無止息的蔭庇,是一份幸福。

不要忘記,你的母親的成就正彰顯在你的身上,這是她的幸福,更是你的榮幸。

匿名 說...

雲煙兄:

身同感受.

我與你都有讀過赤壁賦,但反是我們的母親比我們更明白一些道理~~~~~~:)

Daniel.

L L 說...

小朱:

你的分析上到哲學層次啦!我副修哲學時那些講師都沒有你鑽得這樣深刻。

你轉個彎就恭維我,我受之有愧,多謝你!

小朱,你胖嘟嘟的豬軀上慢慢幻化,穿上博士袍啦!

L L 說...

Daniel 兄:

我背後的告示版就貼了一篇赤壁賦,文章裏的歷史滄茫,生命感慨叫人無限低迴。

蘇東坡,真是一個人物。

伯母有深刻體會,當然又是有心人了。

xiao zhu 說...

朗兄:

我讀書少,竟然肆意班門弄斧,言多必了,還是下去了。

L L 說...

小朱:

莫把真心話當作假情句。我的讚賞是由衷的!

xiao zhu 說...

謝過朗兄!小豬雖然善感,但亦貪玩,請莫見怪。^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