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日星期五

情辨

.
文友是談情說愛的能手:大婆名份,二奶待遇,現代女子十六德洋洋灑灑,鈎劃入微。若能做她的男人,該也是幸福的罷。只是人畢竟是思維動物,也是慾念動物,會守規,也愛越界,當你全心相就,卻可能令他覺得你沒他不成,滿溢的幸福最終帶來過度的驕矜,沒有怕失去的心理,於是自我規範鬆弛,越軌行為出現。文友冰雪聰明,自會想到這道理,也許她還會寫覊糜男人幾多式罷,且拭目以待。

「大婆名份,二奶待遇」,說深入的就是名與實,份與愛的匹配。這是最好的婚姻狀態,然而今日二奶現象橫流,那擁有二奶又是怎樣的心態呢?

男人太好色?但若真的如此,去嫖便是了,付得起錢,根本就是平民版的後宮佳麗三千人。

男人太多情?極有可能,誰都享受被人傾心的感覺,作不作回應又是另一回事。但究其實,這種男人根本沒有與妻子建立真愛,或者愛早已夭亡。情心有了空間,便容易偷渡,自己闖出也好,讓別人闖入也好。

男人太吸引?這當然也是重要原因。吸引可能是因為很英俊,很有錢,或者很有才華。總之,這世界好男人愈來愈少,覬覦者先是想與大婆分享,繼而奪為己有,這原全符合物競天澤的道理。

男人太幼稚?當然是了。虛榮心,佔便宜心,以為享齊人之福是很棒的事,正室以外有偏房,可以要譽於狐群狗黨了。然而,男人要這樣才能彰顯價值,庶犬而已。

男人太寂寞?其實也是文友為甚麼要十六德的原因。讓他感受愛的滿載,心靈與情慾從來充實,又何來寂寞呢?不寂寞,自無暇左顧右盼了。

也許還有更多原因,有待指正了。

男女相知相愛,本來就是收收放放的遊戲,直至對方完全了解你,也臣服於你。你讀張愛玲的小說,便能體會這種情況。現代人戀情太即食,婚姻太輕率,愛的成色不足,婚姻離異率也愈來愈高。

當然,這並不表示所有失敗的婚姻都沿於上述原因,愛的糾結,從來都是千姿百態!但包二奶,或納情婦,便在這些裂縫中,由無聲變有聲的導入,帶來更多更多的愛怨情仇而已。

.

7 則留言:

匿名 說...

雲煙:

男人太好色?但若真的如此,去嫖便是了,付得起錢,根本就是平民版的後宮佳麗三千人。

雖是教徒,我喜歡這黑色幽默,嘻~~~~~~!:)

Daniel.

L L 說...

Daniel 兄:

怕有辱清聽,罪過罪過!

Hana 說...

相愛的人互相討好
會愛的人亙相取悅

**********************************

>「曲有誤,周郎顧」
原來在這裡
受教了

Angel Mandala 天使曼陀羅 說...

劉師兄,

"男人太好色?但若真的如此,去嫖便是了,付得起錢,根本就是平民版的後宮佳麗三千人。" - well said:)

記得張愛玲(not sure which article/story?)說/寫過:"婚姻是批發, 買淫是零售"(大意).

Angel Mandala 天使曼陀羅 說...

LauLong see-hing, may i put your link in my blog? Many tks:)

L L 說...

hana:

你的說話總是如此牽人。能寫的、會寫的都是有情人,在這有情天地,大家一起徜徉啊!

L L 說...

Angel see-mui:

幸如何之。

張愛玲的〈半生緣〉令我無限低徊。

你引述的句子來自那作品,我也沒記起。我覺得大可改成:「婚姻是合約式買斷,買淫是單件式零售。」

然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