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4日星期一

說命


文章回應 C 文友電郵給我的 「耶穌與看門人」,也祝願她的朋友得到平和與安樂:



從基督教義理看,人是人,神是神,人神始終有別,人神的角色怎能互換呢?年輕人正隨船沉於海,是人強行神的角色,破壞了神的安排。人不該左右神的意旨呀,反而必須謙卑於神的安排之下。


若從因果業報看,命運從沒有改變過來,即使看門人破壞了神的意旨,有關人等的經歷也屬有因之果,是因為前生或過去的業,於是招來這樣的報,今日的報又可能成為他日,甚至來生的業。


無論基督神學,佛教果報,都說明生命雖可祈求,也可努力,但事情仍有其不可變異的結果。分別只在,基督教義說一切是神的意旨,佛教說一切沿於果報。


心安了罷,努力過,生活即使有挫敗,命途即使有困頓,一切自有因由。既已盡力,便已無愧,亦應該釋然於神的意旨或者果報了!又或者,我們可以轉到儒家去,孟子說:「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今日的苦,原來是為了準備他日的成啊!


我們甚至可以更卑微點,學螻蟻,學群蜂,牠們有埋怨過狂風烈雨嗎?有埋怨過被天敵破壞攻擊嗎?受創了,還在奮力求存,沒怨尤,不放棄,而這就是我們所需要的----生機!


.

13 則留言:

匿名 說...

雲煙兄:

五十而知天命?

Daniel.

L L 說...

說說而已,未知未知!

匿名 說...

Norman, 寫得很好,包羅天地!

匿名 說...

隨便抽一句,
都可以當書籤!

F.E.L.I.X. 說...

人所以為其自身的不如意並非如此不堪,也許是前因之果,也許是後果之因。姑勿論是因是果,盡一切之所能做好現下的功夫,何足以陷。

老師,對吧?

另,真的感謝你的讚賞,正努力尋找去年台灣的相片,那樹是在阿里山的千年神木,置身其中,令我感覺到短短數十年的人生是何其渺小。

Angel Mandala 天使曼陀羅 說...

Bible & 佛經其實很相似,殊途同歸.

看過一本書是詳細比較 Bible &佛經, impressive!

Also a saying that when Jesus "disappeared" from Israel (around aged 12 to 30), he "walked" to India & met with Buddha to learn from him under the tree! The famous/so-called "missing days" or "missing" what? ...

L L 說...

夜半而醒,回兄數語。

包羅天地一詞,是這樣解釋罷!天上的神,地下的人;天空的蜂,地面的蟻。

吾兄,過譽了,我還在學習。

L L 說...

丸丸:

多謝你!其實書籤上的勵志文句,都好行貨架咋!所以我都冇話太慚愧嘅! :)

L L 說...

f.e.l.i.x. :

我是人之患好為人師,但你們的每一意見,卻是真知,學到野的是我!

啊!千年神木,自小想看,台灣到今仍是緣慳一面。國民黨回朝,該可一遊了啊!

期待你的照片!

L L 說...

Angel:

你講的我也聽過,感覺好傳奇!若真的如此,是人生大智慧的 east meet west!

eric 說...

但係耶穌同佛祖好似係唔同時期gar bor。除非係同佛祖既傳人啦。

L L 說...

Eric:

又似噃!

Angel Mandala 天使曼陀羅 說...

Eric & Laulong - of course i've got the same question:)

But u know the intelligent answer? The guy (i forgot whom?) told me "in view of the age, a few decades is just noth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