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日星期二

自愛才能得愛

.
侄女兒第二次情傷後,再次搬回兄長家裏住。那裏雖然狹小,但總算可以有棲停的地方,可以與父親、弟弟和嫲嫲一起,算是人生失落後的另一片完整罷。

但我每天到兄長家午膳,母親總是訴說侄女兒的不是,說她生活頹廢,作息顛倒,晚上下班回來常通宵不寐,一邊用電腦,一邊吃零食,倦了就在椅子上瞌睡,直到天明,梳洗過後又上班去了。侄女兒也粗心大意,用完電器總忘記關掉,洗澡又太久,耗水耗電,總之女孩子家不該有的德性,她都有了。

是情傷後令她變得如此,還是如此令她最終情傷,我不得而知。只是這個兒時漂亮慧黠的小女孩,長大後情路崎嶇,實在叫人惋惜。人生真是要看命數嗎?她母親緣薄,成長確是殘缺了,但一起長大的弟弟卻做事積極,孝順忠純,感情路也走得很好,是個人素質使然,還是人生運氣使然?

二十多年前我常輕搖著襁褓中,愛哭的她入夢,侄女兒在我心目中永遠年輕。我只希望她振作過來,人只有自愛才能得愛,只有珍惜自己才能得到永遠的深情。

做叔叔的,人生已走了泰半,生活已無所謂成敗,濃也好,淡也好,都已無妨,但侄女兒還算年輕,還是需要好好繪畫,人生這頁彩圖的。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