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4日星期日

黐線的十宗罪

.
城大管理學系就香港僱員投入感及上司管理通病進行調查,指出上司的「十宗罪」,即管理上的十大通病,包括假民主、偏心、漠視下屬意見、講一套,做一套、要求過高、守舊、賞罰不公、玩弄權術、情緒化及小器。

好一個十宗罪!不過在我看來,這個調查從立意、建構、取樣、用語都有問題,真奇怪一間大學怎會作出這樣一個低水平研究。

先從立意講,這研究的目的是甚麼?是為打工仔舒氣?還是要激化上司與下屬的矛盾?還是希望身為上司的看了報告後會改過遷善?另外做上司的就只有十宗罪嗎?一些管理有道、業務成功的機構,上司會不會有十宗善?怎麼又不報告了?

再者,一個僱員往往是兩種身份,既是下屬,也可能同是別人的上司。那麼投訴別人的又給別人投訴同一類行為,天使與魔鬼同體,不是很奇怪嗎?

取樣方面,只電話訪問了三百五十名僱員,實在少得可憐。而且沒有分析這些僱員來自那些類型的機構。要知道不同類型機構有不同的願景與文化。譬如說,謀利與非謀利公司的取向和價值觀就全然不同。對一間謀利公司,民主根本就不是核心價值,你怎能想象人多勢眾的下屬可以否決上司的决定,又或者一支軍隊,一隊警察可以投票決定怎樣行動,而不須聽從上司命令!

至於所謂的十宗罪又只是一般人性表現,只要是在職人士,都可以印象式的隨口說出十樣八樣,那麼報這告做來作甚?

說到十宗罪的用語了,其中「講一套,做一套」其實適宜用「表裏不一」。是大學裏無好的中文人嗎?還是怕受訪者不明白了?

最後要說研究計劃的主理人。梁覺先生跟我同屆,也是中大人。在學時更好像是辯論隊的,該是思辯精英罷,但這個十宗罪研究,卻真的叫人失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