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4日星期一

日本地震,我們學懂了甚麼

世界上沒有一個國家會像日本一樣,把地震看成卧榻之旁鼾睡的巨獸,牠只要稍稍醒過來,一個轉側,已經導致天崩地裂,樑傾柱摧。

日本人自古跟地震打交道,對這種天災,已產生了一種近乎遺傳基因的民族反應。所以災後,你不會見到日本人在怨天罵地,更不會見到慟哭慌亂,一切像是命定的,只在乎噩運幾時來,那天來。

這種震後的沉著、井然,是經歷上幾千年延續的憂患意識與準備而來的,並不是較罕逢地震的地區的人們所能擁有。

於是你發現,他們沒有人痛罵政府沒預警,沒及早疏散,因為這些都是對地震不認識的人的假專業想象。

日本人對地震的防患意識與科技,相信是人類社會中最高的了,但仍不能及早預測及警報,可見預測之難。就算已掌握了較精準的數據,但幾時爆發?那裏會是重災區,都是不可能知道的。你能想象不知地震在那天來就撤退上千萬人的場面嗎?撤到那裏去了?怎樣撤?造成的恐慌會這樣?若撤退後地震十天半月也不來又會怎樣?

大自然是難以揣摩的,日本人所能做的,是憑藉發達了上百年的經濟,投放大量資源做好防震及教育人民如何面對災難。此外就不能再做些甚麼了,像今次你看到那無堅不摧的黑浪,捲走了人命與財富,是甚麼科技都難以阻擋的。

.
.
去年今日:黐線的十宗罪
.

18 則留言:

阿貓 說...

圖片實在太動心,借來一用。

嘿嘿 說...

久病成良医,常灾懂天命。

其实那些抱怨的人,只是借机发泄罢了,还不是因反对而反对,因想骂而骂个不休!

哈哈哈~~~~~

嘿嘿 說...

这次懂了不可以乱乱威胁用核子弹炸人!

L L 說...

貓:

剛換了個新的,效果會較好!




嘿嘿:

常災懂天命,確道出了大道理,只是太多人不曉得,只會亂說亂批評。

他們的核子彈,會是你那邊說的氣彈罷,哈哈!

largeheadboy 說...

或許日本人都看破了生死,因為永遠都不知道死神何時來襲~

naruto 說...

學懂做人一定要硬淨,因為生還嘅比走左嘅仲有漫漫長路,兼好多野要背負

L L 說...

大頭哥:

這民族,真是與摧毀與滅絕同行的。




naruto:

對,日本人對死亡,該又有另種體會,櫻花下之逝,禮儀師之視角,都有一種哲學。

Armadillo 說...

哈哈,其實我都想寫呢個題目,不過而家珠玉在前,我又唔敢寫喇!睇番之前四川大地震,一班政棍同所謂時事評論員借題發揮,話事件唔係天災,係人禍,甚至連天譴都敢講。當然,我都相信豆腐渣工程的確係導致傷亡嚴重嘅一個原因,但係事件始終都係不可預測嘅天災。話有人預測到會大地震而官方就當耳邊風,呢班友真係無知到令人震驚!呢個世界根本就有好多食飽飯冇做嘅人,阿甲預測聽日地震、阿乙預測後日地震、阿丙又預測大後日地震,中國有十幾億人,梗有一個會中啦,究竟信邊個先好呢?就算真係預測到又點,唔通將川西北所有人口撤走?呢班友成日狠批中國人嘅劣根性,佢地梗係忘記咗自己都係中國人,佢地嘅所作所為正正就示範咗中國人窩裡反嘅劣根性!睇吓人地日本仔,地震後人人拋開歧見,協力救災,邊會有人好似佢地咁,做埋晒有破壞冇建設嘅!

匿名 說...

學懂了什麼?
學懂了接受。
學懂了忍耐。
學懂了從頭開始。
日本的最大困難,是那幾所核電廠......
我學識淺薄,點解佢地唔即刻關閉核電廠......(關閉左全日本會無電?)

韻味熊貓 說...

匿名9:23:

地震一發生,核電廠即刻自動關閉的。只是內裡溫度仍然 很高,冷卻的水因柴油發動機也壞了,反應堆露出了空氣,才發生事故。

日本有五十六個核反應堆,佔她用電量的20%。已經關閉十一個核反應堆了。

匿名 說...

如果有適當和合理的數據去支持,
提出疑問和質詢並不算是窩反,
盲目相信任何一方並不是愛國,
只會造就當權者懶惰和愚民,
能夠公正對政權提出監控才是真正為人民、國家好,
因為這些的思想下,
國家才會進步,
反對盲目愛國主義!

卡臣 說...

對面自然災難,人真的很無助,唉

IamMiss無糖 說...

再高的科技都不能精確預測大自然何時會發怒,只願他們可以盡快從災難痛苦中站起來。

Ebenezer 說...

凡事不怨天、不尤人,確是香港人要好好學習的功課!

L L 說...

Arma:

早撤論是源於無知,人禍論天譴論是源於包藏禍心。至於豆腐渣工程,裏面有貪汚偷工減料是可能的,但更普遍的原因是中國仍窮,那些偏遠城市要起學校,將貨就價,起了些脆弱的校舍,不要說特大地震,一場中高度地震都會倒塌。但正如我文所講,那些地區幾百年都沒有一次較嚴重的地震,人心就鬆懈了。




9:23匿名:

日本地震,更教曉我們去珍惜!




佛爺:

謝謝你提供資料!




11:02匿名:

沒有,這裏沒有盲目愛國主義者!我們都在以事論事。

L L 說...

卡卡:

自然災難有些倒是人為的,像氣候變化帶來極端天氣,每一個人都檢樸些,生活簡單些,可能災難會少一點。


無糖:

嗯,大家都這樣想。原來我不是只為中國災難而神傷的,對今次,我也亦然。




Eben:

這是日本民族性較優越的地方,香港人真是要學的!

Quality Alchemist 說...

我把輻射單位的資料放上網誌, 給大家參考.

L L 說...

謝謝 Q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