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6日星期日

佔領華爾街令我想起一篇舊文

那是 2008 年了,當時與幾位作者一同在一個叫〈部落星期天〉的網誌發表文章,但為期不久就因為成員意見不合而拆夥。轉眼三年多了,現在想來,一切早已是淡薄如水,再沒有任何遺憾了。

貧富懸殊,不是因為資本主義而起,而是因為股份化,上市,高度投機的衍生產品而生,貪婪的人性因為逐利炒作而更加貪婪,財富便因為資金力量而過度集中,害苦了的,就是廣大的勞動者。最近更發現,財閥之所以予取予携,又與強調政黨輪替的西方選舉有關。我們揶揄共產主義死亡了,卻不知不覺走進了資本主義的病態階段。




股份化是貧富懸殊的元兇(初論):

戰後初期,除了少數華人資本家,洋商買辦,香港泰半人都處於貧窮狀態。既然基本貧窮,社會兩極化不太明顯,矛盾並不尖銳。

隨著六七十年代經濟升溫,財富積累,政府又推行公共住屋計劃,住的成本不高,生活安逸綫遂整體向上提升。然而工商業活動頻繁,僱主賺多了,貧富差距亦逐漸拉闊。

然而,真正令貧富懸殊出現的,卻是公司股份化,上市化,併購化與環球化!

七十年代打後,公司上市的數目大增。公司上市後,股價成了公司的生命:集資、融資、分拆,併購,若股價不振,甚麼也不用談了。推高股價便成了公司管理層的目標,也是股票持有人的共同願望。

那如何推高股價呢?一是業務與商品前景,這裏不論。二是靠具體的賺錢能力,賺錢能力牽涉毛利與營運成本的相差,降低營運成本可提升整體盈利,但有些成本卻難以降低,像租金、廠舍、機器、原材料、推廣、運輸、水電等。在人力市場未緊絀時,壓抑工資便是最容易的方法。其中工序外判又是最常見的手段。外判表示原僱主可降低管理成本,但原僱員由第二層僱主聘用,工資被蠶食便是很自然的事。

若沒有其他負面因素(政治氣候、業務競爭,投資策略失誤等),公司盈利保持或上升,股價隨之上升(還未計及市場的抄作)。股價上升了,股票持有人的財富乘數增加,社會貧富能不懸殊?

股份化,上市化是資本主義的重要表徵。資本化愈成熟,貧富愈容易懸殊,你看國內這二三十年的變化便已知道。
.
.
.

10 則留言:

新鮮人 說...

當我看新聞片時,
我給那打倒"資本主義"的大橫額嚇到了,
難到我們要走回社會主義道路嗎?
還是更甚要走到共產主義的大本營呢?

共產主義實在是養懶人的温床,
用不得也不合人性,
社會主義仲要係改進版的,
不就是滲入了大量資本主義成份在內嗎?
香港是資本主義的先峰,
其間社會得到極大的發展,
為何會有人打着反對的旗號呢?
我不要回到五六十年代的中國模範!!!

那班無知的人有没有想過搞到今時今地的地步是因為資本主義問題,
還是人類的貪婪、自私和政府對大集團的監管不力所致呢?
政策偏向大商家,
造成大量商業由少數商團攏斷,
樓價、舖價不斷飊升,
社會財富只集中少數人手上,
這是資本主義問題,
還是監管和執行的問題呢?
還請那班白痴用腦想清楚,
不要受人唆擺,
被人利用。

L L 說...

我也是這樣想。資本主義的核心是容許財產私有,容許私人企業,這群人反甚麽資本主義呢?

要反的是反壟斷,反包庇大財閥,反利益傾斜,反包裝劣質金融產品去呃騙投資者。佔領中環班人徒有激情,卻不懂實事,是叫人不以為然的。

Armadillo 說...

貪婪、自私、怠惰、嫉妒係四大人性支柱,只要人有人性,行任何制度都會出現問題。共產主義只係一個完美嘅構想,但係絕不人性化。而資本主義就貼近人性,整體上嚟講,可以令社會釋放出最大嘅生產力。貧富懸殊係競爭嘅必然後果,喺今日嘅全球化環境,唔要競爭就只有大家一齊捱窮。其實而家嘅社會制度,已經透過稅收同社會福利達到適度嘅財富再分配。當然,點至算係「適度」,就好難傾得掂數嘞。不過呢個唔係制度嘅問題,而係程度嘅問題。至於貧富懸殊,亦只係程度上嘅差異,唔一定表示低下階層窮到冇飯開。所謂「不患寡而患不均」,古人對人性真係有好深刻嘅理解。

L L 說...

對。勤奮或聰明的人累積資金了,再因應生活需求而搞生意,製造職位,讓勞心或勞力者賺取回報,金錢再因消費而進入市場,推動生產齒輪,這就是資本主義模式。這不是罪惡的,罪惡的只是股份化上市化後的投機。人性的貪婪因為股份這工具而膨脹發大了。

魔術師 說...

最奇怪的是有些人話「唔鍾意做呢啲(搵錢)嘅工」,但係又會怨自己無錢....

這不是求仁得仁嗎?

L L 說...

工若不揾錢,就是義工了。錢應該揾,只在乎是否有道,是否不義。

70年代之前,良心老板真是比現在多,而今變了,都是股份化上市之禍。

喵遊俠 說...

係喎,冇諗過股份制的影響,多謝意見!

講開外判,真是可惡。

工作外判左出去,查實已經將好多責任外判晒出去,睇下依家好多主事人的態度已經知;

再衰d,就連個良心都外判埋出去,唉!


喵遊俠

L L 說...

謝謝喵俠意見!

人類愈聰明,好事會更好,壞事則會更壞!

韻味熊貓 說...

校長:

西方經濟學者,已經把中國定性為「國家資本主義」。香港有班人,包括憤青,思維停了在上世紀六七十年代。

L L 說...

對,國家資本主義是規管式的資本主義,避免西方絕對放任帶來的絕對貪婪,設計無實質支持的衍生產品去套投資者之利。

佔領中環班人書讀得不多不深,人嘈佢地又嘈,搞革命喎,於是個個孫中山上身,偉大了,人人感覺良好。

打倒資本主義?嚇死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