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8日星期二

呼倫貝爾完結篇

失了睡眠

在哈爾濱中央大街蹓躂了整個下午,離開防洪紀念塔廣場時,一位坐在花槽邊,不知是否也來自香港的女生投我以注目。呵呵,人老了就更重視別人會否留意自己,即使那是因為自己太糟,也好,感謝相望。

坐公交回到小旅館,取回寄存的行李,謝過老闆娘後就走到火車站去,迎接硬坐兩個通宵這場硬仗,這是我年輕時都未曾有過的考驗。

我坐的是最尾的一個卡,都坐滿了,但站在通道上的人較少,沒那麽雜亂。坐在我旁邊的是一個中年太太,對面是一對回珠海的大學生情侶,都是搭到尾站廣州去的。通道對面的六人座位,卻只有一個直到廣州,其他都是中途下車。幾十個小時裏,上上落落,不知換了多少個旅客,由幾大包行李的民工到帶著小孩的家庭到漂亮的獨行少女到像舊上海白相人的中年型男到一幫粗魯的跑江湖潮汕客,很人生縮影的!

上車後我還是想補過卧鋪,很艱難的穿過幾個塞滿人的車廂,換來的卻是一個女列車員的黑面。這車組的服務真的很差勁,第二個晚上深夜就因為列車員沒有口頭報站,令一個才十六七歲的女高中生錯過了下車。隔一個站火車要走個多小時呀,又是凌晨兩三點,她的無助可以想見。

三十多個小時裏,沿途是很尋常的景色,我就只有看書,打盹,閒談,玩紙牌,觀察車上的人生百態。週圍的人大都很友善,交談中你會發現他們都不乏識見與視野,那幫潮汕客的大哥曾跟我談及六四,週圍的人卻沒有多大反應。

第一個夜晚基本上是沒睡過,第二個晚上我竟然嘗過睡地板的滋味,是對面的大學生有張地墊,於是就效法那潮汕客大哥了。我從椅上滑坐地板,再摺身鑽進去,鼻尖距離椅底只兩三吋,很有壓逼感,但能伸直一下背部總是好的。只是車廂有空調,冷空氣向下沉,太冷了,沒半個鐘我就投降了。結果兩個晚上我加起來睡了不過三四小時。

第三日早上到廣州,轉車去探訪退休了的同事。我找了間酒店睡了幾個鐘,就跟朋友們晚飯去了。



得到反思

這次旅行,令我想得很多。在構思與準備時,我會過早想像可能遇上的困難,但現實卻往往來得較好;到了過早相信事情容易解決,現實卻來得更差。感覺是要情況出現了,才成真實,一切想像,原來都是無聊的,不準確的。這,是不是另一種存在主義的詮釋呢?

這次之後,我知道自己雖已在知命之齡,但體力,忍耐力,適應力,思維與應對的彈性,還是可以的。

若我願意花較多的錢,去跟一個團,或者多坐飛機,一切就不一樣了。原來充裕,會遮蔽自己,會把生命的真像隱沒在豐足之下。缺,才使生命變得盈,這我是知道了。

感謝我有了這經歷,真的感謝!


很遺憾在硬座車卡裏沒多拍點照片。這是第二晚深夜拍的,女生的睡容很美,趁她男友去上厠所時,匆匆拍下,只是燈光太暗,車也搖晃。



捱了兩晚通宵,日間找了酒店睡了五六小時,就與舊同事飯聚。他年輕的朋友們,照片右邊的就是〈手機隨拍世侄女〉的那女生,年紀輕輕的,快結婚了。左邊的那位八月後已回到湛江繼續唸書。
.
.
.
去年今日:我又何曾有這樣的權利
.
.
.

18 則留言:

S 說...

三十多個小時的火車,我真的熬不過去呀!

Armadillo 說...

幾十年前試過農曆年期間喺坪石站(金雞嶺)等火車返廣州,啱啱遇著盲流,直頭七國咁亂。火車到咗站但係乘務員唔肯開門,啲人就喺窗口爬上車。車上乘客見狀即刻閂窗,有人爬到一半都俾人推番出嚟。我都算醒目喇,見到有個窗未閂晒,就飛身撲上去,起碼入咗上半身先。啲友仲想繼續閂窗架,不過我又唔信佢地夠薑夾死我。原本有人想推番我出去,結果條友反而俾我拉住,借力上埋車。跟住仲成功拉埋個同伴(即係地理佬)上車添。再睇番站頭,原來大部分人都上唔到車。而家諗番都覺得過癮,原來我嗰時仲勇過啲民工!

L L 說...

S:

到你身在其中,該還是可以的,人的彈性其實很大 :)




Arma:

呵呵,那真是難忘經驗!你體能掂,鑽窗一定得喇,地理佬身如擺柳,又游慣水,颼聲而入,又掂!

依家冇得鑽窗喇,因為空調晒,而且電腦賣飛,人流控制較好。

largeheadboy 說...

連續兩日夜車我都一定捱唔住
不過話就咁話
有機會一試時可能又捱得過

Coffee 說...

我都認同當身在其中,是可以的,人其實有很強的生命力,只不過人係偏向求舒適,要苦行是心理上抗拒了。

韻味熊貓 說...

校長:

很喜歡這一句「原來充裕,會遮蔽自己,會把生命的真像隱沒在豐足之下。缺,才使生命變得盈,這我是知道了。」

成長過程中生活環境不好,反而有著很多回憶!

L L 說...

大頭哥:

嚴格講我係連續三晚夜車,只是第一晚後的早上可以登陸到旅店睡幾個鐘。

若是體驗,一晚就夠了,知道一下國內的火車文化和民情,也是好的。




Coffee:

確是心理上抗拒,火車上老老嫩嫩有很多人都是如此。但那確是辛苦的,試一晚就夠,只是我卻不以為苦罷了。




佛爺:

捱吓咸苦才強壯堅靱嘛,正如我另一篇爛文所說:強壯的生命由草根開始,練達的人情也必須緣於淑世。

我是要各位見笑了。

五珍 說...

去旅行只睡三四小時,那豈不累?

L L 說...

是累的,但比買不到票要滯留,就已經要感恩了!

匿名 說...

>>我從椅上滑坐地板,再摺身鑽進去,鼻尖距離椅底只兩三吋

我想我應該訓唔到,因為肚腩頂住=_=

自由

詩白爾 說...

咁多美女相,校長真係多豔遇!

L L 說...

小行:

點會呢?你減磅好成功, fit 過師傅呀!




小詩:

我係蛋家雞見水,睇得唔飲得,唉~~~~~~

魔術師 說...

左邊的女生好漂亮喔!

L L 說...

係呀,小巧清純,他的男友很有福氣!

新鮮人 說...

捱夜、企火車....
年青人可以,
如今不再希望如此了。

Jessica Chan 說...

相片拍得非常漂亮呀~~

看完這個遊記,好似跟校長去左一次旅行。不過好辛苦咯,但係值得嘅,可以欣賞這美景之餘,又可以找到烙印於心坎的痕跡。

L L 說...

新鮮:

當然了,那些都是年青人專利,我是偷偷潛行一下。

L L 說...

JC:

謝謝!這回憶會很深刻的,有了博文,更加歷久常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