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4日星期三

教育,發生了甚麼事?

昨天讀到一篇很擲地有聲的短文,中間有些意念縱然需要釐清,但卻很能夠道出香港教育的畸像。



『自從李老師任教的學校沒白紙黑字卻明確口頭指引,老師下午五點前不得收工;我們間或四點後的下午茶無影無蹤。晨早七點半前到校,五點或更夜放學,幾近十個鐘;聽講我唸四年班的外甥孫須天黑黑五點半起牀準備上課;說香港是庸官天堂沒半點錯,睡眠質素差的學生如何夠精神上課,溫習,體育甚至揹沉重的書包?

並非自發性的教育責任心如何讓老師們發揮教育精神?

週末約李老師短短茶敍,閒聊間;念起目前瞄到大剌剌的副學士收生廣告,先不要說這副學士多餘,狗官用屎忽當腦,假好心浪費納稅人血汗;就是十二年免費教育至更甚貪得無厭爭取十五年免費教育,不過無非為教育機構人員擔保鐵飯碗及權力。為學生着想?放屁!

如此為青少年構思長進路線圖,香港不會當街當巷那麼多穿着校服抽着煙三五成羣操粗口手挽金毛飛的放學圖像。九年免費教育剛好,喜歡唸書的讓他們在淨化的環境栽培下去,資質較慢的同學,讓他慢點學習;等多一年,兩年又如何?人生流流長只要立志總會學有所成。

沒興趣書本的少年人,總有他們其他能力;不一定在學校,可能在廚藝,可能在種植,也可能在木工,鐵工,修理汽車,機器,水電器;行行出狀元,就單一臭老九才有出路?香港前數名國際級巨富無一人讀過大學!重要是趁早培養他們的興趣、自信與毅力。初中畢業,學習三年工藝,未滿二十歲便是師傅仔,總比讀個甚麼假學士強!

少年如水滴,他要往下跌便讓他落地化春泥,自有去向發展處,有益社會人羣。現在一應名目五花八門教育渠道猶似執意盛水的瓶罐,過份保護讓那水滴發臭發菌造禍社會家庭。李老師一席話入心。』


*************


首先上下課時間,不是由教育局定的,老師上下班時間也不是狗官所定,只是教育局高舉教改大纛,學校不來點變化如何告訴主子你在聞風起舞,於是老師下課後要開無休止的會議或備課或培訓,天不入黑就不放人,向主子交心當然要徹底搾乾老師的精神與體力了。

結果有老師挺不來了自殺,羅范椒芬就說若是因為教改就不只死兩個了!

並非自發性的教育責任心如何讓老師們發揮教育精神?對,硬來那有幸福呢?教改要學生做白老鼠,要老師身心俱疲,主要是廢官們在回歸後要來個大躍進,但97前香港教育真的很不濟嗎?不,根據鄭燕祥教授的研究,香港教師的效能是世界前列。至於學生水平,相對於外國,香港學生的數理能力明顯超越,那麻煩反智自我綑死的教改幹來作啥?

我的上司常對提我去年的專業發展時數未達標,今年要去多聽講座研討會喇。但那些研討會十個有九個廢嘅,係只有做學生經驗的梁錦松之流偽教育家提出來的廢政。要我不上堂不教學生去參加一些無聊低智的研討會?咪玩喇!



教育局還印製了另一份宣傳品,封面寫著「新學制為所有學生締造成功」,唉,噏乜呢?「所有」噃?神都唔得喇!
.
.
.

23 則留言:

Ebenezer 說...

原來老師每年都係要交CPD,俾人略水:(

L L 說...

我地嗰啲通常唔駛俾錢,除非你去讀個碩士或者博士,但教育局為了讓老師夠數,搞埋哂啲唔需要嘅講座研討會,浪費我嘅教學時間。

the inner space 說...

上完課老師們的行政工作過多報告評核累得老師們已經透不過氣還要揍夠每學期的培訓鐘數皆因是外行人帶領內行人。

整個政府認為AO是萬能俠的concept,每每把AO空降到各部門,這是死症!

雪山飛狐 說...

怪兽家长的:'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也是帮凶. 以前读书不成学门手艺没有人看不起,但现在除非是金融,医生或律师,要不然会遭人白眼.

很多年轻人都被这观念拖累.

南蠻人 說...

去咗有record 你老闆先有得交功課吧?! 很多行業都是這樣. 我認識一位教大學的朋友, 明明都已教了某課程多年, 大學現在竟硬要她去讀一個學位, 證明她有學歷去教這個課程...

L L 說...

Inner:

港英年代的文官制度,仲未敢郁到教育署,那時的署長大部分都是教育官升上,點知回歸後用人唯親,空降啲唔識教育嘅人去搞教育,結果搞死!




Desert:

怪獸家長乜都要名牌乜都要威,以為萬般呵護入了名校就人生坦途,也要讀上大學人生才快樂,結果搞到啲細路又功利又脆弱,你看現在幾多細路自殺,唉,愛變成害!

L L 說...

叫你小蠻喇!

全世界都追求認證,去 certify 自己,也可以向上級交代,上級又可以向上上級交代。這是個資格認證極速膨脹的年代喇!

S 說...

唔知幾時開始,攪到家長和老師都無所適從!都唔知為乜?而我更擔心嘅係下一代喺咁嘅環境長大,第日都唔知變成咩人!

L L 說...

心態脆弱,功利為上,世界為佢地旋轉,下一代儘多如此。乖異的教育氣候再加上傳媒氣候,都造成咁!

Quality Alchemist 說...

當年我最反對是副學士,高不成,低不就.
其實當年讀高級文憑已有一技之長.如果成績好再轉讀學士.現在的大學好像走向中學化,相反中學就走向大學化.

L L 說...

當時已有人說這是教育八萬五,好大喜功要達到五六成人口有專上程度,結果依家副學士人工高唔過最低工資多少。

咁佢地可以話嘅:香港洗碗嘅看更嘅都係副學士黎架,幾掂呀!

Armadillo 說...

政府提供十二年免費教育係應該嘅,不過對於專上教育普及化,我就好有保留嘞。如果學位泛濫,讀完大學要走去做看更,社會上想冇怨氣都難啦!

新鮮人 說...

對不起,
鄧生那篇文文句很差,
句子不暢,
"侄下侄下"咁,
讀得好辛苦,
讀了兩段就唔想睇,
這樣的水平也可以在"報紙雜誌"刋出,
無眼睇!

L L 說...

Arma:

免費係應該嘅,15 年免費教育都應該,鄧文沒有點明免費教育同強逼教育的分別,也是我要幫他弄清楚的地方。




新鮮:

行文係有不少砂石,不過意念幾發人深省,有思考價值。

魔術師 說...

呢啲咁樣嘅「國際學校」,真係唔得佢死!

http://hk.apple.nextmedia.com/realtime/art_main.php?iss_id=20111216&sec_id=6996647&art_id=50054764

即時港聞
千人「仆街」破世界紀錄
2011年12月16日 (01:39 pm)
英基學校協會轄下的英皇佐治五世學校,今早舉行集體「仆街」的別開生面活動,送別1,550張用了40年的陳舊椅子,比舊紀錄260人多五倍,將申請列入健力士紀錄大全。

今日是上學期最後一日,校方一早將舊椅排列在運動場。11時許,學生按老師指示,一齊面向地趴下,腹部貼在椅面,四肢凌空,作出近排非常流行的「仆街」(planking)動作,持續兩分鐘,成功完成創舉。

讀第13級的嚴小姐說又驚又喜,「唔辛苦,同隔離朋友傾偈就過。之前體育堂有訓練過,但我冇參加,今日第一次玩,頭先30秒後震下震下,好驚,我人長,平衡唔到!」

L L 說...

kakaka, 我覺得很好笑!國際學校真是很另類的,難得是 1550 個學生家長無抗議!

L L 說...

仲有,佢地喺度晒操場咯,香港有幾多間學校可以千五人仆街吖!

Quality Alchemist 說...

校長
預祝 聖誕快樂!

我今年再把通識及公共事務證書課程的內容概括到以下:

單元一 : 今日香港
http://qualityalchemist.blogspot.com/2011/11/2011-part-1.html
單元二 : 兩岸國際
http://qualityalchemist.blogspot.com/2011/12/2011-part-2.html

這是由「新力量網絡」與香港教育學院合辦, 他們說每年課程內容都不一樣.
希望可以介紹給中學的通識老師.

L L 說...

好的,謝謝你,你是有心人 :)

五珍 說...

鄧達智的這篇文是近期寫的嗎?我奇怪他這個時裝設計師為何會寫這類文章?

L L 說...

是上星期二見報的。他寫的是很直率的感覺,卻頗真實。我們受教育時的那一套制度與方法,根本沒有被否定的理據,為改而改,只會招亂。

文少 說...

我反而好想問的問題是﹐「締造成功」是甚麼玩兒來的﹖

L L 說...

haha, 對對,這詞用錯了,文少的語文敏感度比我還高,教育局不是很多中文人嗎?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