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8日星期六

葉問 2

.

.
剛看完電影,走出戲院時,真有種失落和不足。比起上集,葉問 2 確實失去那種大時代感覺,也就是說,沒有了那種硝煙瀰漫、朝不保夕、身難以安的動盪神韻。不過這又必然,畢竟葉問已經來到香港,縱使曾饔飧不繼,面對不輕的生活壓力,但也不過是一個相對平靜的小宇宙而已。

故事情節乏善足陳,開館,敵對,挑釁,講手,角鬥,與洋鬼子拳賽,平凡得可以。惟一貫串整齣電影的,就只中國人重視的武德:「貴在中和,不爭之爭」,而體現在電影裏的,就是不向社團就範和打擂台這老掉牙的情節。

故事也太聚焦在甄子丹與洪金寶的相鬥與相知,浪費了黃曉明與杜宇航這兩個角色。原本極度仇視,死生相搏的兩個年輕人,就因為洋拳手的挑釁而冰釋前嫌,一致向外?中間是不是可以多一點筆墨,多一些刻劃?

至於戲的主菜,打鬥設計好看嗎?一般罷了。也許這類戲我是看得太多了。倒是幾個洋演員演得不錯,尤其那個賤到入骨的洋督察,真的是面目可憎,跟現在那些以攪事為樂的流氓政客一樣令人討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