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1日星期二

又我地啱?

.
是兩年前罷,我們一群要好的中文系同學參加了校慶聚餐,席間由師兄姐到師弟妹,無不對現行的中文新課程感到失望、無奈。

那是怎樣的思維呢?取消了範文考試,採用近乎英文科的那種第二語言考測,再加上那狗屁不通的甚麼四式判斷題,簡直就不是人讀的母語學習科目。

教育局堂皇的說,範文是有教的,只是不須考。不須考的東西,以香港人的功利,會去讀去記去鑽研嗎?結果沉澱了三千年的文學遺產,人人讀來水過鴨背,沒有感召,沒有觸動,沒有內化。香港人中文水平注定向下,文化素養注定低落。

一切果然,昨日報章報道,在香港、上海、廣西三地,本港大學生的中文水平敬陪末席。

研究指出,現在愈來愈多學校以普通話教中文,卻未必能提升學生語文能力,而且更該適量加入古文範文教學,從課程內容進行調整。

毋須研究了,我們早就指出了現行政策的荒謬。香港學生永遠是白老鼠,試驗過後通通成了死老鼠!

喂,高官大佬大姐們,搵次你地冇錯嘅好唔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