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8日星期二

過年是不知人間何世

與親朋會面,互送紅包,吃高蛋白質熱氣食物,喝啤酒紅酒,打麻鵲紙牌玩魚蝦蟹,當然更少不了投注賽馬,還有深宵不寐看足球轉播。呵呵,晨昏顛倒,日不上三竿不起床,縱使起床了魂魄還是不曾回來,繼續周遊太虛,這就是農曆新年的假期生活。

很充實又好像很空洞,充實是可以見到很多一年才一會的親友,空洞是沒了工作,沒了責任,日頭升了又降了,埃及亂糟糟,香港又有惡導遊,阿何生怎樣怎樣,都是距離自己九萬幾公里遠的事。

可以一記的倒是過年前一天赴了一個富豪飯局,一位國內富商邀約我與孩子到銅鑼灣阿一的富臨午膳。一直沒想過會到這些級數的食店,但他已是第二次邀約,再拒絕就是太不近人情了。終席結帳,帳單送到富商處,我看見八個人竟吃了一萬零八百多元。我心裏不禁叫了聲這麼貴啊!

這飯局,雖然賓主也歡,但我始終有點歉仄。過萬元的一頓午餐,不吃了,或是吃頓便宜的,用錢做善事,或者用於其他用途,不是更有意義嗎?對於吃,我是絕不講究和在意的,甚麼人作東了,去吃幾百元的飯,我更是享受。

也許我真如莊子所言,只是一尾泥鰍,喜歡在路旁的漥穴中自樂,跳到華麗深池去我是不會徜徉自適的了!
.
.
去年今日:媽媽錯了,爸爸沒錯嗎?
.

27 則留言:

naruto 說...

咁貴嘅飯局,叫我去都無福消受,一定係D海鮮海味

卡臣 說...

成萬蚊一餐?
當新年沖喜吓囉

嘿嘿 說...

说的也对,但是,只要不欠个人情,还算好啦!嘿嘿~

雪山飛狐 說...

我想你友人只是价值观跟你有一点不一样而已. 毕竟他觉得邀请客人要吃好一点才得体. 但如果对你的口味不了解的话, 也只好去贵一点的地方了, 起码食物再差也会有个谱.

你并不是泥鳅, 只是你已经看破红尘罢了. 一万块一顿饭和几百块一顿饭的分别不值九千多块钱.

eric 說...

帶動香港消費,好吖。喺酒樓做嘅就唔會失業。
不過食咗萬幾文就真喺貴過頭。我都會有啲唔自在。尤其喺人哋請嘅。
不過又會被你睇到價錢嘅。細個時啲長輩話,請人家食飯唔好俾人知食咗幾多錢㗎。最好走去櫃台埋單。

largeheadboy 說...

去富豪飯局可以畀一眾泥鰍如我們者,見識一下另一世界,知道邊種生活最適合自己~

韻味熊貓 說...

其實這是心理作用,我覺得快餐店的食物也是挺好味的。

Ebenezer 說...

食得豪唔一定開心,食得開心唔一定要豪。

the8 說...

我亦有同感,放煙花的那日,看見短短十來分鐘便花了六百多萬,這畢錢夠不知多小人飽暖或獲得最基本的需要。

錢是要花,但要花得合宜,那些水災地震的籌款,最終有沒有一分可以到達災民手中,是維基百科也查不出的。

近數年,我乾脆不捐了,在街看到有需要的人花的錢,全數可以受惠於他人,反而更見用。

當然,有些人覺得捐了錢盡了點綿力心裡好過些,又是另一回事。

L L 說...

naruto:

還沒有吃上鮑魚,翅和斑都有,已經過萬元,真嚇了我一跳。




卡卡:

吃得太貴了,心裏有點不安樂。




嘿嘿:

是的,人情很重要,絕不能虧負。




Desert:

你分析他的心態很對,其實他是個很謙厚的商人。我是食不考量的人,白粥炸麵我也會很快樂的。




Eric:

我就坐在他旁邊,帳單送來時我就看到了。因為是名牌食店,所以連坐在我旁邊的小兒子也好奇,想看看花了多少,就是連他也看到了。

L L 說...

大頭哥:

吃得太昂貴確不適合自己。我常想味覺當沒有高低分別的,吃一千幾百元的膳跟上萬元的分別不會太大,心理上的滿足或是更明顯罷,但我卻不需要這種滿足。




佛爺:

係呀,就正如上面所說。超貴的膳是來自名牌心理。




Eben:

對,不過席中還是開懷的。他也很難得啊,毫無驕氣,平易近人。




8妹妹:

前天住市場買東西,回去時在路口交通燈旁有一對殘疾人士在賣唱,他們都年輕,男的沒了一腿,用拐杖支著身體,女的則坐在輪椅上。我平時不愛留錢給乞丐,總覺得那是他們的職業而已,但今次我還是把袋裏的零錢都全掏出來了。我想他們應是趁春節才能出來的罷,拋頭露面的感覺該不容易。輾轉江湖,生活需要救急的感覺,是富足的人所難以想象的。

Coffee 說...

不是豪花公款,是富商自己掏荷包,也應吃得痛快嘛!不是一萬元的數字問題,而是校長在友人心中的地位,是否富商友人發財後想辦學校呀,打校長主意呢?

去得阿一,八人如果每人一隻鮑魚,條數已經係度喇,加上內地人待人很熱情的,富商點餸時可能已經好克制架喇!我諗。

L L 說...

呵呵,那有人會打我主意呢?我又唔係咩碩士博士,又唔係乜嘢名校阿頭!

咁佢真係好真誠嘅,富人我冇乜識边個,但佢真係毫無架子,哩樣嘢佢唔駛扮,亦冇得扮。

阿ta 說...

花得起因為賺得多,是一種享受啦~
祝你身體健康,心想事成~

雪山飛狐 說...

校长,

你这故事让我想起自己十九岁时的生日晚饭.

难得在美国留学四年之后趁毕业回港, 跟家人团聚, 还一起过生日.

我爸带了我们一家四个, 爷爷嫲嫲加外婆去吃鲍鱼, 鲍鱼是大到可以当牛排一样用刀叉吃的那种. 听说埋单也是过万.

结果? 我其实从小就不喜欢吃鲍鱼的, 所以我对那块东西不为所动, 给了我妈吃, 然后我爸要另外叫一些鸡, 鸭, 鱼给我.

后来我跟我爸吵架的时候我妈一直用这顿饭来说明我爸是多么爱我, 花这么多钱去吃饭. 我说钱都没花对, 其实他连我的基本喜好都不了解.

昨天因为孩子的事情跟我妈有过热烈讨论, 因此想起这事.

L L 說...

tata 今天假期嗎?不用上班?

謝謝你呀,你也一樣,心想事成,生活愉快,要得到甚麼就有甚麼 :)

L L 說...

Desert:

從你的口味講,可能錢沒花對;但從父親愛兒子的心情上講,是對得很了。像今次富商宴請,可能真是要表達對卑微的我的重視罷,這我還是感謝的!

再想你爸和你的事,若能在餐前或餐後多傾談,那麼就會更契合了。

肥貓 說...

我也想見識一下"一萬零八百多元"的飯局....

你也不用有歉仄感, 畢竟對方是國內富商, 也許他覺得這樣才像樣.

食品平貴是次要, 只要煮的人用心去煮, 平貴我都喜歡吃, 當然又平又靚就最開心.

雪山飛狐 說...

再说一点啦, 我妈说她过去初一十五都吃素, 为的就是想我和我爸和好. 还在生日当天许愿想我见到我爸的时候可以喊他一声爸. 我有照做. 结果? 没回应. 心淡.

我也想跟我妈说, 我天天吃肉, 为的就是想我爸少发脾气.

真的搞不懂吃素跟家人和好有什么关系.

抱歉发泄到你的博客来了, 请见谅.

S 說...

雖然我認同,花得起也是一種福份,但真的很怕暴發戶那種。早兩天我也吃鮮鮑魚做午餐,五個人吃了不少,但只花了不夠一佰元,我覺得很好吃啊!因為那天是我的農曆生晨,母親特地早上往街市買的,好吃完全不因為價錢!

L L 說...

貓姐:

其實也沒甚麼,想是吃名氣多一點罷了。我反而覺得是那店謀了暴利。

如你所說,到那店吃該是那位先生的一番好意,這點我是感謝的。




Desert:

令尊不回應一聲,想是他表面的自尊,上一代的男人,自尊感是超大啲,但他內裏該已是回應了。我跟自己的孩子,也曾試過類似的情况,我有一段時間作了很多錯誤的決定,生活不客易,脾氣也大,想來我兒也受過不少。

至於茹素,是少殺生的表現,少吃肉也就少了殺戮,就會有好的業報,信佛道的人是很相信的。




S:

當然了,正如貓姐所言,用心去煮,用心去弄,不論平貴都會食得開心。至於那位先生,不暴發的,他是幹實業起家,成就是打拼出來的。他人也很温文,妻兒子女都毫無驕氣,很是難得。

嘿嘿 說...

最糟糕的是吃了不好吃,却还得欠他人情,算是吃了个亏呗?!呵呵呵~~~

eric 說...

講開過年嘅生活,真喺幾空洞,記得我細嗰未走之前拜完年就喺去戲院睇過年嘅賀歲片,多數喺成蟲或者喺富貴逼人之類。所有其他地方都冇開所以真喺好無聊。我喺所有親戚中最細嘅所以冇同齡嘅堂表兄弟姐妹一齊玩,淨喺乖乖咁坐喺度聽長輩講啲我聽唔明嘅嘢。

L L 說...

嘿嘿:

味道還是好的,但價錢實在太貴了。這人情說是欠了又是,說是沒欠又是,因我這個人,是很多東西會記取,卻又是甚么東西都可以放低的。




Eric:

淨喺乖乖咁坐喺度聽長輩講啲我聽唔明嘅嘢...

我間中都有過這經驗,但我的兒時玩伴還是挺多的。

聽長輩講嘢可能潛移默化咗都唔定,像我小學未畢業就出去做兼職,喺麵飽鋪同啲老人家一齊工作,都知道咗唔少成年人世界嘅糾結,對成長都有啲影響。

新鮮人 說...

8個人去富臨食萬幾蚊唔算太誇張了,
我估你個富豪朋友都好"節制"吓,
唔會亂叫啲太離舖嘅菜式,
去得嗰啲地方真係唔會平,
對於我哋哩啲小市民真係好唔慣,
食得唔會安樂,
情願去啲平民餐廳食幾百蚊舒服好多!

Mag Yip 說...

laulong..

錢怎麼花,真是各有不同!!
我都是覺得花要花得其所,
花得有意義!!

但對於錢多得很的人,
這些數目只是零位數呢!!

L L 說...

新鮮:

>>情願去啲平民餐廳食幾百蚊...

我真係咁諗,甚至我做盲公竹,帶佢去食一啲平民美食,我諗我會好快慰。




Mag:

當然喇,我想佢嘅收入係我嘅...唔知幾多倍。

價格哩樣嘢好冇譜,一個袋可以幾十萬,但幾十文一個嘅袋又有,這就是不同形態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