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4日星期一

民主是個壞東西

美國民調顯示支持特朗普的選民九成是中小學程度,九成九是白人支持拜登的選民六成多是因為不想特朗普做總统!並不是因為拜登有任何政績。以廢易廢與香港區議員選舉情况一様,不理區議員是否勝任,總之反政府的就選佢。亦可見選民的質素有幾高!民主制度是一個以廢易廢的制度!

LL
絕對是。我好多年前教書,已跟學生講,民主普選可以選出善政者這假設根本不成立,情況就如袋子裏面全是爛橙,無論你怎樣抽,抽出來的永遠都是爛橙!何況社會上平庸自私利己短視的人佔絕大多數,假設選民都睿智,不如假設我每日都中六合彩好過。而且政客會因應選民的自私而投其所好,結果是放大了社會的自私與反智民粹。民主制度先天後天,昨天今天明天都只是個爛制度!

LL
西方民主制度好?三十多年前我也曾相信過,那甚至是我在大學副修哲學,讀過政治哲學後仍然相信,但經過長期的思考與觀察,一人一票的普選只養活政客,長遠是透支社會,當下是泯滅人情,分裂族群,社會充滿敵對與仇視。我早已不愛這種制度,更恨這制度帶來的破壞

LL
另外,八十年代中末,香港的反中舐美傳媒猛批評中國是老人政治,想推倒鄧小平,推上跟戈爾巴喬夫一樣的趙紫陽,以達到改變中國的目的。幸好中國沒上當,沒有跟蘇聯一樣中招。現在特朗普,拜登都已到了可以進老人院的年齡,卻沒有人說美國是老人政治了!

 英美只有兩個大政黨,若民主制度真的好,應該是政黨愈多愈民主,社會應該愈好但觀乎大爆炸的黎巴嫩,大政黨起碼有三個,但國内政治經濟團糟

LL
西方政黨的背後是財閥,只是相異於血緣的另一種封建制度,其中尤以美國最甚。血政治不能保證繼任者是長才財閥政治更容易選出貪婪嗜血自私利己之徒令這些不堪的個人行為變成國家行為內則剝削國民外則侵略別國美國就是個樣辦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