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0日星期一

這國家

.
以下也是一段留言的回復,也是我的心底話:



「我小時候不喜歡共產黨。受父親影響,我還會在床邊貼青天白日滿地紅旗。也許是文革之後罷,國內開始理性,接觸日多,我逐漸覺得只有北京政權才能代表中國。」



我由 1980 開始回國,那年頭中國窮得可以,而且是均窮!1982年我再回去,已起了明顯變化。近這十數年,變化更令人瞠目結舌,她飛得真快,甚至可以說是人類奇跡。



有人就國民生產總值增幅,說以前韓國日本的起飛,更超越中國,但韓國日本那有中國的包袱,那有中國的幅員,與複雜。這國家,由鴉片戰爭到文化大革命,背負了一百三十多年持續動亂。那些亂,都是人類歷史裏最大規模,貽害最深的。要撥亂反治,真的很難。這三十年來,中國已做得很好,但中國的問題實在太多太深了,毛病仍多著呢!但我會體諒,因為我知道她的過去。



國泰民安?來了罷。再給她三十年穩定,盛世當來!
.
.
.

4 則留言:

肥貓 說...

中國真的背負著很沉重的歷史包袱, 而且人多幅員遼闊, 茲事體大, 令她每走一步都是如此的惶恐, 所以我也會較有耐性去看她的改變, 作為一個中國人, 誰不想自己的國家真的國泰民安!?

oz 說...

老兄覺得太沉重,反映出愛國之情.中國怕亂,但也要真的國泰民安,要社會有真公義才對.

laulong 說...

貓姐:

多謝你的留言。

對國家,很多香港人選擇不愛。但我卻義無反顧,雖然她仍有很多不公,不善。

我在另一篇文章曾說:根在這裏,就要珍惜給你滋養的這一方土地。

給國家復原茁壯的機會罷,她過去實在受創太深!

laulong 說...

oz:

明白!中國道德教育失落數+年,真空數十年,要重新建立,真的很難。

只願在榮恥的口號以外,能有實質而具深度的教育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