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1日星期二

自由沒有太

.
匈牙利詩人裴多菲:「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若為自由故,兩者皆可抛。」

裴多菲錯了,錯在以為愛情重於生命。裴多菲對了,因為自由是人世間最高的價值,比西方人所謂的民主高一百倍!

言論自由、新聞自由、信仰自由、學術自由、集會自由、結社自由、出入境自由,都是每一個人都應該享有的,無貴無賤,無賢無愚,是生本,是天授,沒有人可以從你身上取去,取一丁點兒都不可以。

自由就是自由,沒有所謂太過。過度的那些叫放任、放縱。台灣我不說,就說香港罷。香港的自由過去不比現有少,現在不比過去多,這裏一直是世界上最自由的地方,也是香港最值得自豪之處。

香港亂嗎?當然不是,只是因為政情改變,不同政見聲音共發而已。成龍先生長於電影製作,但對政治,對哲學掌握該欠深刻罷。那麼還是多想拍片的事好了。

當然我也知道,這世界往往慕名而背實,你不該被請到博鰲,你不該在鎂光燈下被問詢政治,你也不該發表不成熟的意見。

中國人是要管的,美國人是要管的。不錯,每一個社會人都要被法律、道德,甚至風俗所管束。從這意義,這句話沒有錯,但若說香港台灣因太過自由而亂,這是我不能苟同的。
.

.
.

9 則留言:

oz 說...

所以這位大哥對自由民主概念不太清楚卻高談闊論,自暴其醜!

shizuoka2002 說...

雲煙兄:

就算失德而後禮,失義而後法是對,管束與自由永不在同一水平線上......

Daniel.

L L 說...

oz:

在簇擁之下,他真的是熱昏了腦袋。世界複雜,政治雲詭,又豈是他所能夠了解。

安分地做一個電影人,於他最合。




Daniel:

>>管束與自由永不在同一水平線上......

明白所講。惟法律之所行,其中一部分功能就是要保障大部分人的自由。

巴黎旅客 Voyageuse de Paris 說...

罪與罰
失去可貴的自由
生命沒甚意義


那被稱大哥的言論
令人更對他不屑

L L 說...

隨著經濟起飛,這幾十年,藝人賺的錢實在多了。捐了一些錢,取個榮譽學位或虛銜,人便自我無限放大起來。

其實這廿多年世道人心的劣化,尤其年青人的滑頭賴皮,言不及義,演藝界要付很大責任。

篤篤篤撐 說...

香港亂嗎?當然不是 X2
香港只不過是多了不同意見, 這是hk最值得自豪的地方,
成龍大概不能接受有不同意見的社會 , or只是揣摩上意 ?

L L 說...

篤篤:

成先生真的未夠水平,不是吃政治飯的人。

他的思維該仍停留在家長式管治的層面,或者已由他在七小福時孕育了。

市場維京人 說...

如果香港叫做亂,台灣議員今日互相玩掌嘴,咁又算點?

如果香港叫做亂,泰國紅黃軍又算點?

大哥,唔好玩啦。雖然小弟用緊你賣廣告隻洗頭水啫,唔代表係睇你廣告先買㗎。

L L 說...

維京:

我都買咗呀,不過未用,聽講話幾好。

所以人貴自知,好明顯阿成生冇自知之明。政治唔係拍戲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