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9日星期六

嚴浩的「心如工畫師」

.
在蘋果日報副刊《名采》裏,撇除了文痞陶傑,文棍李怡,文盲陳也,值得看的專欄還是有的,像蔡瀾 (他的楔期幫工倪匡老頭不寫了,換上區樂民,真好)、左丁山、李純恩,但最令我欣賞的卻是嚴浩。這幾天他由靈異經驗談心,實在寫得好。

早前我也曾引用過他的文章:

《心經》中的名句「色即是空,空即是色」,是針對我們的煩惱,放下煩惱,煩惱便歸了空。

「懷疑」是種可怕的東西,懷疑屋中有鬼,結果一天到晚都看見鬼。懷疑某人是小偷,處處都覺得此人像小偷。有個人掉了一把斧頭,他懷疑是鄰居偷的,於是怎樣端詳這個鄰居都覺得他像個小偷。後來斧頭在他自己家裏找到了,他又仔細端詳這個鄰居,結果怎麼看這個鄰居都是個好人。連小狗也會把「空」變成「色」:鏡把太陽光反射到牆上,小狗追這塊到處跑的光會追得舌頭縮不回去。有個太太懷疑先生有外遇,但從來沒有證據,有了這個心後,怎麼看先生都覺得他是壞人,於是痛苦了十年,在自己做的地獄痛苦了十年。

就從他 14/6 的文章開始,看一個睿智溫厚的前輩怎樣談心:

半畝田之 <我的靈異經驗>
.
.
.
去年今日:煙相.死相
.

12 則留言:

肥貓 說...

讀了第一行就笑個不停, 單單12個字就訴說你對三個專欄作家的看法, 言簡意賅, 厲害! 厲害!

L L 說...

貓姐:

其實我都驚俾嗰三隻嘢嘅 fans 揼架,尤其陶傑,佢勢力好.....大架!

篤篤篤撐 說...

蔡瀾 ...好明顯係請鎗的, 唔同主題有唔同風格~~

L L 說...

噢,若是,則要扣分喇!

不過這老人家還算討好。

韻味熊貓 說...

我估喜看陶傑在報上文章的人,有種做精神病醫生的性格,不介意聽病人經常亂罵天下。

L L 說...

哈哈,佛爺,所見盡同呀!

當那偽才子在妖言惑眾的時候,最開心就是有踢爆他的人,give me 5 !

Armadillo 說...

初期都有睇陶傑,覺得佢嬉笑怒罵嘅風格幾過癮。點知佢越嚟越變態,尖酸刻薄之餘,仲要陰陽怪氣。後來上埋電視仲衰,真係見到佢前面憎埋佢後面。完全係一個墮落歷程嘅真人show!

L L 說...

Armadillo :

我八十年代曾封他做偶象,他以楊非劫的筆名寫新詩,勁正。後來回港,在明報寫專欄時還可以,過了蘋果後就完全變態,叫人嘔心!!

fly 說...

蘋果吸引之處在於「名采」, 蘋果有粉的, 有爽的, 不過大都是機因改造的...

L L 說...

fly:

>>不過大都是機因改造的...

是表示在那邊寫專欄,會被編輯方針左右嗎?

不過也不稀奇,就算普通投稿,不合乎報章取向的,一樣投籃。辦報中立從來都是謊話!

Mag Yip 說...

laulong..

看了文章就想起有個朋友,
成日都話怕看到鬼,
那來咁多鬼來嚇她嗎??
人就是太多無謂的想法了!!!

L L 說...

Mag:

那是疑心生暗鬼呢!心無罣礙,便無有恐怖。今日嚴浩續講慈心觀,可堪再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