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日星期四

開學談教育

.
昨天開學了。兩天下來還未適應,尤其前晚飯局後太晚睡,這兩天早起,四肢百骸還帶著疲累。

學年伊始,手頭上已是 N 這麼多期貨,多是一些無關教學工作的數據收集,或者計劃書報告書。都是幾年前教育局那些澳州幫帶來的。還記得那個瘦矮個子副常秘,智慧卻不與他豐盛的鬍子同步,簡單的以為只要事事評估,事事報告,就可以完善教育,卻不知道這些煩人工作,只會拖累教學,令教師空間收窄,甚至喘不過氣來。

誰不厭煩這些工作呢?古人說吾一日三省其身,我每次工作過程中,都不斷反思與修正,工作做好了,你又要我做一番回望,甚至做那無聊兼沒有甚麼人看的檢討報告,結果另一些該做的卻要打住,這不是白折騰嗎?

還有更荒謬的,是教師持份者問卷。教師可以對所有教員、中層管理、副校長、校長打分。結果是教師評自己超高分,中層管理高分、校長也高分,但副校長卻全港都低分。原因呢?自己評自己嘛,基層人多勢眾,不高分才怪。中層管理也有二十多人,也評自己高分。校長是米飯班主,人人給面子,也自然高分。惟獨副校,得兩個,又不掌握升職之權,更兼從來三煞位,最乞人憎的工作都編給副校做了,不低分才怪。

結果是,有人為了取得高分而對員工疏懶視而不見,盡責的卻被平庸的大多數砌到低分。職場文化低劣,學校效能低下,這些低智澳州幫功不可沒!

想想沒有這些自評機制、計劃書報告書前,香港一樣有很成功的學校,有很優秀的學生。有了這些勞什子後,也不見得教育效能提升了。這世界,總是有些混帳人搞一些混帳東西出來,他賺取高薪名位了,卻要整個教育界,甚至整個社會付出代價。

更惡頂的是,那瘦矮鬍鬚佬還以為自己救了香港教育,他睡在床上夢囈時,都一樣感覺良好。
.
.
.
去年今日:蓮韻
.

10 則留言:

小貝 說...

讀德文時認識一位在我母校任教的老師,才知多邪惡呀。

平時看來很為人師表的老師,原來最會玩心理戰

S 說...

在別人的網誌留言見他們稱你為“校長”,還以為那只是外號,最近開始拜讀你的文章,有緣。

攪什麼現在學校的評核機製也好像 commercial firms 一般大攪 “360”?從前比較天真,覺得這樣比較全面,現在只覺得多一兩個角度無妨,但如果人人要評核所有人,簡直費時失事,慳返啲精力和時間做嘢好過喇!

另,我今天寫了我兒子學校的一個「綠色」新嘗試,有興趣請看看。

L L 說...

小貝:

若你有留意最近的港聞,香港乖異的學府文化可以嚇死你呀!還有那些未見報的,小卑鄙大賤格,不一而足。也許學校真是社會縮影,好人有,壞人也多著呢!




SKII:

這麼巧,剛才在你那邊留了言。

教育真係要講良心的,但良心卻是冇得教冇得在廿多歲時在院校培養。以為可以藉幾份問卷或自評指標就完善教育,只是傻子看法。構思有缺陷,就只會添煩添亂了。

Coffee 說...

校長︰

一開學就咁感慨呀!你啲徒子徒孫熱愛你咪得咯:)

L L 說...

托賴咯,佢地又真係錫我多過唔鍚我嘅 :)

Ebenezer 說...

哈哈,互相評比,根本就係抄我地偉大祖國嘅野!

韻味熊貓 說...

係班澳洲佬,諗啲嘢出黎整色整水。食飽牛扒,等屎疴。

L L 說...

Eben:

我地祖國都仲好,係面對面,你有 guts 咪插我咯,但哩啲澳洲佬係設計到填問卷嘅人可以隱蔽身份,作出不負貢任嘅攻擊,結果扭曲事實,讓平庸但「識做」啲人高分,實事求是者低分,實在戇居!




佛爺:

哩班不懂世情嘅老天真抬左唔少港幣走呀,煩我地仲要我地納稅出糧俾佢,真吹脹!

Midnight Singer/ 午夜歌手 說...

算罷啦...
香港教育不善出產優質管理. 我嘗夠了.
暫時新工作尚算OK. 見步行步.

L L 說...

歌手:

管鬼管馬,一來大部分學校管人者冇乜腦,教育局又差隻腳入黎,結果仲衰多幾錢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