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9日星期四

為周柏豪碎玻璃潮文打分


我任教中文二十年,該有資格為周柏豪打分罷!


周柏豪原文:

「今天不小心把心愛的水杯打碎了 事後我用了十五分鐘去細心欣賞 發現打碎了的玻璃碎 竟然比起平日那個形態更美 然後我再用了十分鐘去打掃地方 再為其拍照 這短短的三十分鐘 算是今天我思緒最安穩的時間 打碎了的水杯 是我今天看過最美好的東西 而那水杯著地的那一聲 是聽過最美好的聲音 原來人生覺得最爛的事情 也未必是最糟 因為最糟的 可能一直就在眼前而未曾發現 又或者根本就是自己 我想我找到了答案」


文章立意其實很不錯,是對人生常態,一般人認同的信念與價值來一次反思。周柏豪說用小年三年級的文字寫,無妨,唐代詩人白居易也是用字求淺,要做到老嫗皆懂,簡明的文字載以深刻的道理,才是詩歌的王道。

當然這短短百來字,仍是有瑕疵的,像「打碎了的玻璃碎」是冗贅了,寫「打碎了的玻璃」就是了。說水杯著地的聲音動聽也是過度和失實形容,因為在摔破東西的一刻,是人都會心裏抽緊一下,該不會享受那清脆的迸裂聲罷。

陶傑說這段文字值五十幾分,也算是靠譜的,但說題材無聊卻是粗疏評斷,只反映了他挾才子之名對後輩的輕蔑。至於那任教中文科的補習社導師,不見名目不見經傳,看不到他有甚麼著作傳世,說周柏豪這篇是爛文,當是自高身價之論。一個以考試為導向的教匠,你認真聽他的,就是太傻了!

周柏豪這篇文章自然不是無病呻吟,更不是讀書賞文不多的高登仔所說的傷春悲秋。我打分嗎?值六十分以上,屬良好水平。
.
.
.
延伸閱讀:魔術師〈也寫潮文〉
.
.

27 則留言:

Terence Yun 說...

估唔到校長都抽左佢一抽喎,哈哈。
校長評分之嚴謹及專業,對網友眼中真係有錢落袋,周柏豪有著數啦。

largeheadboy 說...

我覺得篇野都可以吖
不過玻璃碎唔駛用十五分鐘嚟細心欣賞啩 ^^

IamMiss無糖 說...

之前因為朋友介紹都有看過,只覺有些地方如校長所講,累贅了,但絕對不至到大家所講的那麼差/噁心/裝模作樣之類。

只可以說針對/輕言侮辱從來都比讚賞來得容易出口。

韻味熊貓 說...

校長:

最糟就係佢隻腳流緊血,不過佢唔知道!嘻嘻!

l.minor 說...

哈哈~正呀!

佢就可憐d,俾人放上枱,電視報紙都抽佢水

Coffee 說...

校長︰

一路以來讀你的文章,得益非淺。

但這篇真係恕不認同你的睇法。

unknown 說...

呀,其實D網友都幾無聊,簡簡單單的生活記事都可以拿出來大造文章=,=

卡臣 說...

我覺唔錯喎,有感而發,fb本身就是個人抒發

火女 說...

明星偶像黎講, 這個水平ok啦!

the inner space 說...

那水杯著地的那一聲 
是聽過最美好的聲音 


臨死發聲 。。。。。!


很有 Jack London 名詩的變調

寧化飛灰,不作浮塵。投熊熊烈火,光盡而滅。不伴寂寂朽木,默然同腐。

I would rather be ashes than dust, I would rather my spark should burn out in a brilliant blaze, Than it should be stifled in dry rot.

有冇槍手?

Ebenezer 說...

幾好吖。(因為我嘅水平都係同佢差唔多囉^^)

我個人對別人嘅Blog文要求唔太高,只要唔係完全冇認知意義的話,我都唔會覺係爛文。至於出現不通順、有錯別字,其實大家間中都有啦(除非好小心proof read過先出街啫),所以,唔太離譜的話,我都會接受架。

L L 說...

鹿米:

佢真係唔差架,能作這反思,後生仔算難得架喇!




大頭哥:

kekee, 鍾意影相就難講喇,我以前影對鞋,都舞咗成粒鐘!




無糖:

全城愛插,插人嗰時個個都自我膨脹,哩個文化大行其道咯!




佛爺:

佢係俾人插到流血咋,陰功!

L L 說...

minor:

後生仔真陰功,搞到佢見到水杯就周身唔聚財!




Coffee:

唔緊要,咸魚青菜各有所好嘛!




馬田:

依家人人可以當別人係玩具,一話插咯,就惟恐落後。其實插佢班人,十個有八個係白丁,叫佢自己寫篇出黎都寫唔到喇!




卡卡:

係咯,我喺自己個博寫吓感受啫,我又唔將文章上報上論壇,你貢埋哩嘈之巴閉做乜?

L L 說...

女女:

係呀,唔錯架喇!




inner:

就是!那是存在的另一種態勢,是逆世俗而行的人生觀照。那補習〝名〞師,識條 plen!




Eben:

博裏文章點都不能視之為爛文,除非你標榜自己的博是文以載道的時事博。一般寫博是抒發吓感受,我唉吓自己無聊吓都俾人插?即係我對住個海唉吓發吓呆就話我傷春悲秋?唔係化!

Coffee 說...

校長︰

校長對年青人很包容,文中可見鼓勵之情洋溢。

而我想講的是,周柏豪係創作人,作曲填詞人,即唱作歌手,所以我將他看高了一線,不是一般偶像明星,亦不是我這類寫篇博都可能語病多多白字錯字連連,但志在抒發的人。

周柏豪填詞作曲,作品不少呢,總之點都同賣文為生拉上些關係,所以我由此才認為他的文字應該很好才是哦。

阿貓 說...

這個孩子很年輕?要否去古文教育後之新一代?很英文化的中文,的的了了等砂石稍嫌太多,內容顯見有深思過,年輕人能從生活多想多思,值得鼓勵,我認同。現在社會真搞鬼,人家的閒時語也能作新聞看,直是吃飽撐著等大便。

L L 說...

Coffee:

嗯,明白。此文若當作歌詞看,真可以說是太質木無文的。他這意念很難入曲,入了曲也難以令他的妹妹仔歌迷瘋叫,是因為偏近哲理,不合市場!




阿貓:

他二十八了,十二三年前唸中四罷,該還是有範文考試的年代。

後進要寫好文章,真要多讀多背誦古文,絕不能羅范椒芬那一了混人的爛調。

eric 說...

香港人好似怨氣好重,丁點小事都嘈一餐?又唔喺會考作文,有啲唔通順唔出奇吖。

Armadillo 說...

哈哈,其實佢已經寫得好過我好多囉!不過我有一樣掂過佢,就係我識用標點符號,雖然有時會用錯!

匿名 說...

同意 Inner

作曲作詞作文都可以有槍手!

嘿嘿 說...

咬文嚼字,真有意思!

說...

劉sir評作文出名字字鏗鏘,簡潔有力,幫佢改文喎,周生真係執到咯~ :p

文少 說...

從上文下理去看﹐下句是「竟然比起平日那個形態更美」﹐所以「打碎了的玻璃碎」應是筆誤﹐那兒的「玻璃碎」如改回「玻璃杯」﹐整句說話便通了。

L L 說...

Eric:

好管閒事咯,仲有以前啲細路阿嬸遇事都唔係幾出聲,哇,依家惡到哩,乜都嘈一餐,寬容、忍耐乜都無晒咯!




Arma:

周小弟連哩樣嘢都潮咯!我同你都做得佢阿爸,用標點當然係正路喇!




10:43 匿名:

咁哩樣都真,連論文都有喇,有啲所謂教授連學生嘅嘢都抄埋,乜都夠胆死!

L L 說...

嘿嘿:

係我啲職業病咯,退休後哩就改行,撚雀為生 XDDDD




萱:

Shu shu shu, 師傳面紅咯,博界太多高手喇!




文少:

對對,「打碎了的玻璃杯」就合理多喇!

五珍 說...

坊間熱談,終於看見這篇文章的真面目,比我想像中好,也不至於是三年級的程度。

L L 說...

是,中三程度不可能作這樣的反思。哩個世代,揶揄別人,圍揼圍插已經成了風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