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6日星期四

反國教科的思考誤區

.

從一開始我就 反對設立國教科,誣衊我是土共的躝癱一定覺得不是味兒了,怎麼土共不是一味挺中共親建制的嗎?怎麼會反對設立國教科,批評 梁振英不懂政治,說 林煥光早已掛了,罵羅范椒芬垃圾呢?

其實都不想教這班 muddle 到唔恨的老美五毛黨,世情並不一定 二分法,但這班盲杉怎會懂得這個道理,教佢地不如教我那些乖巧的學生好過。

回到正題,反國教科的販民、家長總愛說這科報喜不報憂,報好不報壞,是偏頗,是洗腦。這正好墮入一個思考誤區。我只想問一句,香港的人文科、通識科、經濟科、企業科有提到香港的黑社會活動和地下經濟嗎?有提到黃、賭、毒產生的暗黑產業,從事活動的人力規模,資金的龐大程度,和衍生出來的社會公害有幾大嗎?

科科都唔講這些存在的事實,那是不是又在洗腦,讓腦殼未生埋的中小學雞以為香港社會真係好安全,好正氣,純潔得如同天堂?

咪一樣咯!我真想知道世界各地的國教科會不會把社會的陰暗面寫埋出黎?寫幾多出黎?譬如說美國攻打伊拉克造成當地幾多平民傷亡;美國頻常出現的槍擊案,導致每年三萬多人死於槍下;美國的種族歧視如何厲害;美國有二千多萬小朋友吃不飽;美國的黑社會和地下經濟如何損害人間。

咁你問我若我教這科會講唔講一啲爭議性的議題,梗講喇,譬如六四,譬如維權,譬如黑心食物,這是我的良心,也就是老師可貴過、重要過教科書的地方。

我再講一次,我是反對設立國教科的,老美五毛黨班盲杉又唔好喺度亂吠!
.
.
.
延伸關讀:高官還是一樣的蠢
                :梁振英真不懂政治
                :辭不辭任,林煥光早已掛了
                :危險二分法
.
.
.

31 則留言:

蝸牛 說...

教乜野同點樣教嘅自主權既然都在學校同教師,咁都要驚洗腦,即係質疑學校同老師嘅品格啦,咁又何苦送子女去讀呢?嗰啲腦袋有點實嘅家長唔通以為冇呢科啲左派學校平時就唔會唱好中共?
其實教育正確價值觀本來就係家長最大責任,喺香港一個咁資訊發達嘅社會,擔心子女被洗腦,真係太睇低子女,太懶,太冇出色喇。

L L 說...

就是!好似通識科,我就從來不跟教科書教,而係抽取通識範圍的社會時事去教。

學生是沉浸在資訊海洋裏的,區區一本教科書並不決定一切。

蝸牛 說...

香港地,如果課程冇呢啲通識、國民教育之類,學校十居其九都谷晒去應付考試,啲小朋友又唔睇報紙,家長唔知點做人家長,乜都唔知。依家逼住佢地要知未嘗不好,唔好淨係識考試補習學琴睇台劇韓劇無劇同唱K嘛。

魔術師 說...

校長,乜依家D老師係只會「依書直說」既咩?

我始終覺得,香港人咁buy教會學校,依一本書一個神講既野去做人,其實就係唔怕被洗腦的表現.

說穿了,佢地其實係唔鍾意聽見「共產黨」三個字而已.

Coffee 說...

本來都想問校長點解唔贊成,咁啱校長又答咗了,至於課程重疊,係咪同通識科重疊咗呀?

L L 說...

蝸牛兄:

我不贊成國教科是因為課程重叠。其實今日啲後生仔癲癲腎腎,不懂尊重別人,其中原因係完全冇晒情意教育。情意教育喺边度黎?就係喺以前中文科嗰 26 篇範文,仲有自有深度的中史教學來。羅范取消咗中文科範文教學,又賤視中史,佢係扼殺國情教育嘅元兇,要丙嘅要追究嘅就先丙佢。

我以前冇國教科,細個好唔鈡意紅色中國,但現在卻比很多人都愛國,為甚麼呢?就是來自我愛中文和中史。




魔術師:

好明顯,爛果報洗腦洗得好成功,把共產黨妖魔化得好成功。譬如倫奧來了,佢就算京奧花了千多億卻令好多場館荒廢,那本來就是必然的缺,你能令一個全世界參與的運動盛事天天在北京上演嗎?說水立方「淪」為水上樂園更是笑話,那正是活化設施的上佳例子。

不明就裏,思想簡單的人就照單全收了,這不是洗腦是甚麼?

共產黨早已不同以前了,說她本質未變只是傻話,是不看歷史不知現狀的傻話。

L L 說...

coffee:

基本上係。中史科教到文革,通識科「現代中國」教到今日,中文科範文教學可以培養情意,搞好哩個配套,增潤一下內容,調節一下定位,夠晒!

Hana 說...

完整的中史先係真正的國民教育。

係中共洗腦教育下都有艾未未、劉海波、、、咁又使乜怕洗腦教育呢?

人生第一個至最後一個乃至終身的老師都係父母,影響個人人生觀、價值觀最多的也是父母,如果自己仔女咁易被人洗腦,父母需要好好檢討自己為人父母的修為。

新鮮人 說...

國民教育科中包括了不少近代史,
這"本"能否全面中立的道來嗎?
我不知因為我没有看過,
但全面是當中必需的,
因為這才能讓下代自己思考,
不過這多不是當權者的想法,
所以寫這些"教科書"的人多會就住就住黎寫吧!?

至於你說的"經濟、通識、人文科"是否也要把黑暗面寫下去?
這樣說是不是有點夾硬呢?
不太恰當吧?
不就是你說人家說你的"二分法"嗎?

老實講,
共產黨是什麼風格你我他都知,
不用爭論,
愛國心不是"教"出來的,
是要有一個讓人自動有歸屬心的國家才對,
我愛中國文化,
但不愛共產黨那套做事方法,
就算夾硬要我看一萬次國民教育科書本都無用,
至於小朋友方法就要小心,
要不偏不頗很難很難,
不如不要什麼國民教育,
讓他們在真正歷史科中了解我國的文化和歷史,
讓他們自己發現中國的好和壞,
這才是正當 之路呀!

詩白爾 說...

俾番中國歷史科我地!

没有歷史哪有將來?國民教育數典忘祖,令到學生覺得社會真正發展只在1949之後,民國時代的十里洋場,南宋的強大江南經濟呢?再無後人去學習研究?

國家強大講文治武功,建立制度同適行法度!冇人去研習歷史,前人對錯就無人了解,又如何避免重蹈覆轍呢?

Jessica Chan 說...

哈!!!我都估到校長會寫國情呢個話題。

教科書是死的,人是活的,縱使如何「洗腦」,有些事情還是掩蓋不了。現在資訊發達,按一個鍵可知天下大事。

蝸牛 說...

哦,原來冇咗中史,咁即係唐宋元明清都唔教?
取消中文科範文教學係咩意思?以前中學中國語文課本全部都係文章啊,都冇咗?但係應該唔止26篇。
唔好意思,小弟離開學校太耐喇。

韻味熊貓 說...

校長:

香港不少家長和學民思潮好黐線。我在心理學裡讀過洗腦。洗腦是要困住來洗的。教會要有修道院,就是要困住來洗腦。一個資訊發達的地方,怎可能洗腦?

我覺得生果日報也只可以說是煽動仇恨情緒,就好似希特勒煽動歐洲人仇恨猶太人一樣。

從二十世紀上半葉開始,加拿大政府把原住民子女強制送到天主教寄宿學校,直至1995年才停止。

原住民指責政府要滅絕原住民的宗教和文化,政府說這是天主教會所幹的,與他們無關。跟著爆出大量原住民兒童在寄宿學校被雞姦和強姦,政府和天主教會馬上互相推搪,也說神父雞姦和強姦原住民兒童與他們無關。

我又想不明,既然李旺陽事件要列入國民教育,為何神父雞姦和強姦兒童不列入宗教的教材?香港天主教教育局是否有偏頗呢?

the inner space 說...

劉朗兄為人師表春風化雨數十寒暑,最能對這次“德國科”作出議論,並感謝將我的發“牢騷”拙文連結了!

》》一個思考誤區。我只想問一句,香港的人文科、通識科、經濟科、企業科有提到香港的黑社會活動和地下經濟嗎?有提到黃、賭、毒產生的暗黑產業,從事活動的人力規模,資金的龐大程度,和衍生出來的社會公害有幾大嗎?》》

所以教師在授課時,有沒有也會不會,引導學生伸延思考”正負兩面“呢?

因此我對推出”德國科“的憂慮,仍是如我拙文:
《《就《國民教育》推行,報載只有3%小學及26%中學教師,對評估學生表現有信心;另外,近六成教師表示一般或無信心任教。前線教師欠缺信心,這令我擔憂,也引起我懷疑,教師與學校在選擇《國民教育》教材,會否偏頗或是持平,與:教師升職前途,學校的評級考核,以致向教育局申請的津貼資助 等等掛鈎,有沒有產生觸發“蝴蝶效應”!》》


humbly yours
the inner space

蝸牛 說...

天下間洗腦又有誰及得上教會呢?

版主:我網上找到26篇了,不過有說部份有保留在中一至中五課程,是這樣嗎?

Quality Alchemist 說...

國民教育最重要是課程大綱及評核標準.

我想認識的國民教育應可包括以下:
1. 中國近代史(可由中港台三地專家合編)
2. 中國地理
3. 中國不同民族的特色
4. 中國政府架構 (我連香港政府架構都不是太清楚)
而評核標準應以客觀知識來評估.

我是同意校長的見解如課程重叠.
其實中文科要用回範文(如出師表),加強中史科的重視度.
通識科可改為獨立思考科,用李天命的作品做教科書再用日常時事作練習.
還原基本步,再加獨立思考已經足夠.

蝸牛 說...

QA的見解精闢,在有中史科的前提下,1至4點可以說是國民教育最根本最適當的內容,冇多亦冇少。

L L 說...

花花:

對,不認識自己民族的過去,對現今面貌的化成演變便茫無所知了,所以中史科太重要,只可惜現今特區政府中人大都不識中史。




新鮮:

歷史評價與論斷需要時間沉澱,而且歷史記載一直有兩個系統:官方系統與民間系統。

國教科提供的信息是官方系統,但民間系統的信息永遠存在,所以說官方洗腦是不可能的,正如朱元璋鞋抽樣,宮廷畫師將佢美化成四四正正只成了個笑話。

至於你所說的報道地下秩序「夾硬黎」,恕難接受。但你說加強中國文化同中史教學,我當然舉腳贊成了。




小詩:

讀史就是要鑑古知今,特區政府的番書仔女完全唔讀中史,或者只虛應故事讀史,縱果成了閹割中史科的元兇,百死莫贖其疚!




J:

我耐唔耐就身痕架喇,唔抵得頸就會出黎噏下!

按一個鍵可知天下大事,不過還是要慎選傳媒,因為傳媒善於虛假偽裝。

L L 說...

牛兄:

中史並非必修科,在重洋輕中的氣候裏,有很多中學甚至取消初中中史科,高中更不必說了。

中學中文仲有範文讀,但文憑試唔駛考。你話老師同學生仲會唔會用心教同學?冇人去背出師表六國論兵車行江城子水調歌頭,情意如何深化內化?所以羅范太可惡,香港廢青憤青愈來愈多佢要負責!




佛爺:

若說國教科是報喜不報憂,爛果報就直頭歪曲事實,指鹿為馬,其心足誅!

也幸好有你把西方人的偽善邪惡揭露出來,讓香港嗰啲被煽動了的家長清醒一下!




inner:

我是人之患好為人師,但幸好三十年來,同學基本都認同我這個老人家。

有沒有會不會引導學生伸延思考”正負兩面“,要看那些老師的素質。很難保證每一位老師都能作這些反省,正如一個普通的中史科,有很多老師都是依書直說的,完全沒有發掘歷史的深層意義。但我們卻又不能因為老師質素未能保證而不推行某些科目。




QA:

為官之患有兩種,一是心太雄卻識見太爛,一是心太爛而識見更爛,無論國教科是北京給特區的任務,還是特區政府自己弄出來,都見到這群人的低手!

灰先生 說...

洗腦是一種手法,差在洗腦的是不是自己滿意或對自己有利的內容

L L 說...

我也常說教育就是某程度的洗腦,尤其是那些積習已深,迷途未返的入歧者。

只是這種洗腦是源於道德、良知、好意、正確的知識。

一切不基於以上質性的,都只能算是魔鬼的誘騙。

蝸牛 說...

原來如此,多謝解釋!難怪當年聽聞有教師用針插羅范照片。

魔術師 說...

我也有跟網友討論過以李天命書作通識教材,結果就係老師學生都理解唔到,得物無所用咁話。

L L 說...

羅范是香港倒退的禍根,當然,與她相近思維的人其實不少,就都是一眾的無知者。

攞你命三千 說...

其實教客觀的中國歷史,尤其係近代史,就係最適當的國民教育
奈何中國人太擅長寫歷史自用

L L 說...

魔術師:

李天命的對中學生來說深了點,用何秀煌或勞思光的可能較適合。

但邏輯始終不及語理分析有趣。




三千:

感謝留言。

「中國人太擅長寫歷史自用」可圈可點呀!一切在乎態度,為政者以史為工具,反而民間修史者多直筆,不失嚴格。

韻味熊貓 說...

「中國人太擅長寫歷史自用」

「寫歷史自用」不是中國人的專利,西方世界的手法也非常高明。越戰是美國要延續殖民主義,但寫出來的歷史就說是為了自由世界。

希特勒上台,羅馬天主教會是重要的支持力量。但戰後荷李活所拍的二戰歷史電影,就把天主教會描寫成與希特勒是敵對的,這也是活生生地歪曲歷史,美國人也寫歷史以自用的。

美國總統甘迺迪被行刺,我未聽過有西方人士相信這是一位馬列主義者所為,但美國官方卻堅稱甘迺迪是被一名馬列主義者所刺殺。

校長說得十分概括,歷史有「官史」和「民史」之分。那一個國家的「官史」不是自用的?美國或英國?

美國獨立時只有新英格蘭十三州,一直向西發展,到加州和夏威夷關島等。美國有歷史學家認為,美國會不斷向西擴展,最後環繞地球一周,從而統治了全世界。你相信嗎?這種歷史觀,是寫歷史以自用,還是客觀地講歷史呢?

魔術師 說...

歷史不嬲都係由勝利者所書,元朝寫宋史,明朝寫元史,清朝寫明史,個個開國皇帝都係弔民伐罪架喇!

香港咁多「中產家長」,唔通佢地都未讀過書?係真心膠定係讀X片?

L L 說...

佛爺:

你的眼睛觸及中外,洞悉西方歷史,讓我們知道更多更深刻,真的感謝。

香港鼠目寸光,偏執淺薄的販民、家長能有這樣的素質嗎?

人性的醜惡處,中外一樣,西方偽善甚至比東方更令人扼腕!

L L 說...

匿名:

那是你放的,哈哈,匿埋你的臭格去罷,鼠輩!

L L 說...

魔術師:

我就話真心膠又有,讀X片又有。

啱啱聽到話啲所謂家長代表同教局開會,未夠指定時間就走人。同其他團體一齊見你又話唔到,好喇,單獨見未夠鐘就走人。開會嘛,唔係一定要聽晒你架,若果一定要聽晒你嘅就唔駛開會喇!

哩啲都唔知係乜家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