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9日星期六

很漂亮的字

早前去一間中學代課,見原任老師有幾叠默書未改,空堂閒著,便代為批改。中間竟然看見一個中五生很漂亮的書法。

真的,教學數十年,能寫一手好字的學生已不多,尤其這十幾二十年,學校已不重視書法,根本不以端正學生字體為念,更遑論漂亮的字。早前去一間第一組別學校代課,那班中六生的字體簡直不忍卒睹。去應考文憑試,亂糟糟歪斜像打風的字,批改者怎會不見之皺眉。若根本難以看到你寫些甚麽,你能期待有恰好的評分?

反倒在這間僅僅上第二組別,行政,文化,校園管理都比上述那間好的學校,看到學生有這樣的字,叫人驚喜之餘,又有點理所當然的感覺。

字乃人之衣冠,雖然現代文牘基本全以打印字,但若你寫一個信封,端正雅美的字,已足令人對你刮目相看。

回想過來,人情煉達的母親沒正式受過教育,我還小時,她寫信回鄉都要找街上擺檔的執筆人,直至我稍大了,可以為她執筆。母親也留下了更早年代很有文化朋友的手寫信箋,端正的字體,一筆一劃,都是濃厚的友情與個性。如今讀來,仍覺暖意。濃濃的情懷以端正,有個性的字體承載,就更足令人動容!

但這些手寫文牘,會在可見的未來全消失。你試過手寫情書與你的所愛嗎?若不曾試過,就動動筆罷,為你的父母,情人,子女,甚至你的好友寫一封懷抱深深的信!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