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9日星期一

呂祺官立小學

今日到合和中心領回 N年前迄今,經拆改無數次的蚊形碎股,順便遊一下我生活了幾十年的灣仔。沿著皇后大道東,盡是不滅的回憶。尤其是我的小學,就在著名的藍屋後面,現在的呂祺教育服務中心。

小學的回憶,跟每一個學習階段一樣,深刻得不能漶滅。那裏有很愛我們的校長老師,有赤心相交的同學,學習,考驗,成長,歡樂,衝突,疑惑,真是笑與淚交織。

說是淚,最難忘記的是小一時,老師給蠶豆我們浸發,一番心血種得好好的梗葉,卻被女同學一手折斷,那種委屈與打擊,令我濺淚。另外一次是跟老師齟齬,竟來了一掌體罰,咬牙受了,縱然倔强的自己也難免下了幾滴淚。

笑的,開心的就是太多了,跟同學笑鬧玩樂,在操場打地乒乓球,在女同學面前逞強玩跳橡筋繩。最難忘記的是小二升班時取得獎學金,小四時擊敗了競爭的高年級同學,當上了節奏樂隊指揮,校際音樂節在大會堂低座演奏廳比賽,取得季軍和評判點讚。又參加了校際朗誦,取得優異,老師帶我到餐廳食人生第一次西餐。還有作文全校展示,我生命平凡,卻有很不俗的小學經歷。

很多年前,學校停辦轉做了教育中心。有一年跟一位同學回去重溫,可惜沒有照片留低。今日去到入囗,剛巧是午膳後辦公人士回校的時間,門剛好打開,跟門房聊了一會,卻不被批准入內。就在外圍拍了幾張照。忽然想起堅尼地道後面,可能會看到校舍內部。果然被我找到一個建築物夾縫之間不顯眼的鬼祟位,小心奕奕的扶援而下,終於重見我多次夢縈的校舍!

那些長廊,樓梯,課室辦公室,已然密封的小禮堂,改作辦公室的操場,我這渴求回憶的枯渴之魚,終於重回到我的活水世界。

感謝今天的因緣!

.

.









.

.

7 則留言:

Thomas Tang 說...

我都試過問職員可否入內拍照,都是不准進入。

Unknown 說...

你好! 呂祺即將賣地重建,舊師生有興趣再相約一聚嗎?^^

Unknown 說...

你好!呂祺即將賣地重建,實在感到不捨,有意一起相約再共聚,聚舊一下嗎?^^

Olive Lam 說...

Hi,你好,我是第八屆校友Olive Lam ,呂小校友,歡迎加入我们的群組 :
呂祺官立小學第八屆 六甲下午班(班主任:何佩犀老師)

Olive Lam 說...

很開心在這兒遇上校友,小時候种蠶豆影像泛現腦海時,總是記不到誰人给我的,現在知道了。

Olive Lam 說...

我們的校長老師真的很愛學生啊,記得小時在校排隊打完針虛弱暈倒,班主任替我換衫抹汗,校長讓我在校長室小睡,銘記於心。

Brother William 說...

我是呂祺 1977年小六 升中試的。你呢?記得黎文祖老師?我仍有聯絡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