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1日星期三

從炎明熹,趙爾納看姓名學

兩個好 hot 的名字。一個是年青的歌藝魁首,一個是 DSE 狀元,都是出類拔萃之選。

我沒有研習過姓名學,只在兩個孩子出世後看過一些起名字的書,現在回想,都是唬嚇人亂噏當秘笈之作,絕無足觀。

姓名中的五行相合還是相尅,有可能。我反而著眼在名字是否有意思,是否大氣莊重,是否令人說聽起來都感到舒服。

聲夢傳奇剛完,昨晚與一位研究命理學的朋友談及炎明熹這名字,我用了「有火則明,明成於熹」,去加註這名字。炎為叠火,火旺自然帶來更大的光明,而光明正是由熹微而長成。字義配合得妙絕。此姝的成功,當然因為天賦與努力,但這名字,自己說出與別人道來,都令人舒服,就是優勢。

今日放榜,另一個名字又入眼簾,就是其中一位 8** 狀元趙爾納。他是屯門董玉娣中學高材生。朋友說他極有可能是元朗趙氏,我再搜尋一下,若真是,就乃宋朝皇室之後。當然,隔了千年,血脈已不重要,倒是我覺得這名字一定出自高人之手。

爾為你,己身之外的人。納為包容,接受,不見外,無壁壘。要其他人接納自己,就先要正心純志,顧念他人。做到這樣,就能得到別人的接受與尊重。這是由己而外,再由外而己,納人即納己,名字謙遜莊重,含意深遠,真不可多得!

期望這兩位年青人,繼續努力,為社會帶來更多的愉悅與能量!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