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3日星期六

急景雕年

.
過去幾十年的除夕日,我都會回沙田的鄉下酬神祭祖,由村口的大王爺神位,到二伯公神位,到祖祠,然後是老屋。每年的風景,活動都一樣,只是老一輩逐漸凋零,人面已非我兒時所熟識的。

新界人很重視禮俗,過年前老屋祠堂都要貼過新門對,記得有一年父親就跟堂兄因為貼錯對而吵起來,最終成了兩人的芥蒂。父親讀書不多,但在老屋長大,對鄉下的一切感情深種,所知也最多,也多得他對家鄉的眷顧,我兒時便可隨他常回鄉玩,豐富了我對這片土地的感情,也讓我對人情潤澤糾結,多了認識。

這幾年,我已鮮有回鄉酬神了,畢竟年齒已長,該是住在鄉下的後輩們的工作。我的孩子也非我兒時的成長環境,不會視隨父親回鄉為一種生活的領受了。

該是因為仍是北半球的冬末罷,日照仍短,而且也處東北冷風常臨的日子,年三十天色總是較灰沉的,人們趕著購這購那的,永遠給人一種急景雕年 (我不用殘年凋年了,太負面) 的感覺。

明天是大年初一,也碰巧是情人節,好一個桃花與玫瑰共妍的中西合璧,在此祝願各位全年順景,福澤悠長,愛戀甜蜜,日日溫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