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9日星期四

施永青認為特朗普可連任 ?

今日 730,施老板認為特朗普可以連任,因為美國名為普選,實則由選舉人決定,正如上屆,希拉利普選票贏特朗普,但卻輸了選舉人票。施的論點是西方正在走右傾保守主義,而這方面特朗普較拜登走得徹底和明顯,所以更能討手握選舉人票的上層美國人歡心。

有可能,但這只是一項思考因素。其餘四項因素施老板卻忽略了。

第一,作為美國總統特朗普的虛偽瘋癲,歷史僅見,部分美國鄉愿可以接受,但有見識的選舉人真可以為然?

第二,疫情因素,雖然很多美國人仍然抗拒抗疫,但近九百萬人染疫,二十多萬人死亡,直接間接身受其害的家庭必以為苦。特朗普領導抗疫失敗,這因素又豈是上屆所有,又豈能無視!

第三,特朗普上次的對手是女人,今次是一個只老他幾歲的男人。美國選了黑人奧巴馬做總統,已是天大破格,接連又選個女性做?連破兩次?相信那些上層社會選舉人心理上是難以調適接受的。我有個想法,若能公開上屆選舉人的男女實際比例,倒是有趣。

第四,上次普選票希拉利贏得不多,選舉人可以振振有詞,說根據理性與良知 (施老板用語),不依普選票取向投票 (其實有多少州是這樣,沒查考)。但今次若拜登普選票贏百分之十或以上,那些選舉人夠胆逆天下之大不韙?

所以,施老板會言中?走著瞧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