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6日星期日

消失了的臉書人

回看當年今日的帖子,看點讚的朋友名錄,拉到最底,會出現一些曾經是朋友,卻已然不再是的名字。好明顯是年多前的政治事件,因觀念不同而把我從朋友列中剔除的人。看了後,我也就隨手把之封鎖了。沒甚麽的,生命裏碰到的人多著,曾有幾深刻交集的人都可以仿如陌路,一個疏淺,連沒有出現在我社交圈子經年我都全無所覺的人,既要斷絕,就成全罷。人生多一個,少一個相識,又有甚麽關係。

我曾經在政治事件初起時,寫過一篇帖文,說情意是人世間最強的聯繫基因,是早已預見這事件會破壞人常,希望朋友,學生多些眷念情誼,但政治意識形態的破壞力還是超強暴的,在討論時局上,那些不知尊重,惡言相向,不知底氣何來的,我也主動封鎖了一些。

生命太短了,何必嘔氣不開心,我有讀哲學,政治行政的老朋友,跟我有不同看法,大家相互尊重,也從不討論政治。只是我教出來的學生,生命尚在初階,也沒經歷過深度的學術沉浸,卻滿有自信,甚至毫不禮貌的跟我爭辯,除了是年青人的意氣,真找不到任何令人相信的基礎。

所以感謝與我政見相左,卻仍然保持聯繫的朋友,也正如我對你們一樣。心要如康莊大道,若選擇了道中心行轟隆的政治列車,那麽留路旁的一線,走一條顧念人情的自行車路,碰見了,大家就清風朗日的共走一段,就是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