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8日星期日

特朗普敗選

特朗普已然敗選,施老闆故然失落所想,但不要緊,這位中大師兄還是我敬慕的長才,成就豈是常人所能望其項背。

倒是外地有人押寶五百萬美元特朗普,有人虛構拜登兒子貪腐,都落得輸敗收場。有個徒具虛名的林姓懵種說若特朗普敗選就裸跑,拜託不要獻世,但若守諾,請公告讓我不到那區,一件醜軀,不要害我要洗眼!

民主是個壞東西,我三十年前已抱持看法,因為學理上已是缺陷處處。今天在中大學友群組上已說,西式民主有太多假設,假設選民都理性,明智,熟識政治,公利重於私利,守法。但好明顯,並不如此,社會上無知,愚鈍,自私,衝動,不去了解世情,卻自以為能的人永遠佔多數,由粗糙的全民去決定政治的最上層建築,失效,混亂,出事是必然的。

看諸今日美國的撕裂,就是一個明證。制度助長民粹,民粹養肥政客,政客敗壞民心,民心再推動政客更加賤格,一個病態循環,直至社會崩壞失效。

特朗普就是一個例子,持槍上街的美國人就是個例子!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