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9日星期四

阿富汗解碼

阿富汗戰爭,政府軍節節敗退,美國的所謂軍事情報,認為政府軍可以守住喀布爾三個月,歐美應該有足夠時間徹退。結果沒幾天貨仔就被塔利班進入(不是攻入),美國要倉皇撤退,重演 1975 年的敗走南越,其尷尬處更猶有過之。機場上有阿富汗平民中槍,有人擠不上飛機,攀住起落架,結果半空墜下,有人則在起落架壓成肉塊,真是人間慘事。

最初百思不得其解,阿富汗政府軍怎麽如此窩囊,看多了報紙,才知道貪腐,虛報兵口,尅扣糧餉,皆導致士氣低落,根本就唔想打,結果是不戰而逃。

其實還有一點更真實,到美國聲言喀布爾可以守三個月,潰敗就不會遲到,只會早到。想象一下,假如政府軍也知道最多可守三個月,咁守黎做乜呢?冒住被子彈打爆頭的風險,結果卻是肯定輸梗,軍隊唔田雞過河,各有各撐有鬼!

所以說不怕遇上神一般的對手,最怕有個豬一般的隊友。廿年前美國攻入阿富汗,幾個月就擊敗塔利班,但攻城易,建政難,揼了兩萬億,滅不了塔利班,卻只養肥了貪官,加上策略錯誤,進退失據,只落得個倉皇辭廟,為天下笑!

.

.